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兼有哲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于1997年12月获准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权,并于1998年春季开始招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为进一步加强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学校于2001年9月成立了专门从事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教学单位——法律硕士教育中心。2006年我校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培养知识产权方向法律硕士的五家招生单位之一。2017年,我校法学学科成功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2019年,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生党总支作为学校唯一一个学生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计划。2021年成为首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15所实施院校之一。2022年成为首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20所实施院校之一.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的要求,学校成立了法律硕士教育的三个专门组织,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分委员会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组。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组现有导师271人,其中校内导师172人,校外合作导师99人。校内导师中教授70人,副教授82人;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教师有54人,具有法学博士学位的教师145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67人。校内专任导师中不少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业绩突出,在学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而一大批青年学者也渐渐成长为相关领域的中坚力量;来自于各行各业、实践经验丰富的校外合作导师,绝大多数也是各自所在实务部门的领军人物。

    为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需要,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扎实的法学基础功底、同时具有较强实务能力、直接为法律职业量身定制的高层次应用型法律人才,主要为立法、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与监督以及经济管理、社会管理等实际部门培养德才兼备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需要的复合型、行业性、国际化的高层次法律人才,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依托学校构建了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四位一体”的战略格局,打造出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发展模式,立足于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多种平台,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既拥有坚实的基础和多重资源的支持,又凸显了自身鲜明的品牌特色。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依托丰富的教学资源,秉持“融通创新、实践导向”的教育理念,设置了多个专业培养方向,为学生发展提供了个性化选择。凭借学校在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的雄厚实力,突出强调学生经、法、管融通性知识结构的形成、多元化视野的塑造,以便于他们能够宽口径、多层面地适应社会。积极落实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计划,增设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和法律硕士(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项目,通过专业方向精细化路径培养行业性法律人才。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探索形成五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法,以党建品牌建设——基于参与式学习理念的“党员学习月”和法窗读书会为抓手,提升党员教育活动质效。2019年,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生党总支作为学校唯一一个学生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计划。

    迄今为止,学校共招收二十二届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十八届在职法律硕士研究生,五届非全日制法律硕士研究生,八届政法干警招录体制改革法律硕士研究生。其中全日制法律硕士4000余人,在职法律硕士1700余人,现有在校生近1000人。

    历年所招收的已毕业法律硕士研究生中,绝大部分均已在国家各级政法机关、行政机关、法律服务机构、金融机构或企事业单位就职,在业务水平、专业素养以及个人成长等方面成绩显著,其中不乏已担任各级主要领导岗位的毕业生,各用人单位对法律硕士毕业生的工作表现、综合能力以及思想素质方面均有良好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