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举办中南八校选调生模拟面试邀请赛

作者:2023/12/11 10:42

(通讯员 余安琪 韩磊 王济安 摄影 杨春立 王嘉宁)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同学们对公务员职业前景的认识、培养公考应试能力,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于11月30日下午在文济楼报告厅举办了“济世杯”系列就业指导活动之中南八校选调生模拟面试邀请赛。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伟,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检委员万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龚丽,我校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生党总支书记易育,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辅导员艾俊,我校法律硕士教育中心辅导员余安琪、马晨娇和周诗琪,工商管理学院校友叶灵鹏,校外专家评委曾庆昊和李俊良参与本次邀请赛。

易育向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老师和策划筹办本次活动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她表示,本次选调生邀请赛旨在增进中南八所高校学生对选调生岗位和面试环节的了解,深化对公务员职业前景的认识,洞悉当前选调生考试的热点,加强对选调生必备素质的认知。通过模拟选调生考试情景,为同学们积累经验,增强其对选调生招的应变能力和综合素质。

本次邀请赛共有分别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民族大学和我校的16名选手参加,比赛环节分为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构化面试、评委点评和有奖问答的现场互动环节。

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16名选手分为两组,分别根据各组的背景材料进行20分钟的提纲准备、个人陈述、自由讨论以及总结陈词。每位选手都根据自己的见解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在小组之间展开了激烈讨论,现场掌声阵阵。

有奖竞答环节,现场同学踊跃参与。休息过后,比赛开始进入结构化面试环节,本环节由选手们当场抽题进行1分钟的读题和3分钟的个人陈述。

评委点评环节中,校外专家评委曾庆昊表示,无领导小组面试应适当与考官和其他考生进行眼神交流,答题需注意陈述逻辑、注重整体规划。他针对各位选手的结构化面试环节的表现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进行个人陈述时要胆大、心细、敢讲、敢说,做到精神状态饱满;二是要注重平时的积累,日常生活中通过各种平台了解国家的各种机制政策;三是在进行个人陈述时要注重表达的框架,突出自己所要表达的重点。

校外专家评委李俊良指出,在无领导小组面试中,题目为载体,能否在答题中展现基本的职场礼仪、在不同情景下有理有据、不失风度展现个人风貌是面试的本质;核心是讨论,每位选手都应该发表自己的见解。在结构化面试中要求选手对题目有正确的认知,不能偏离了实际;在遇到难题无法理解时,可以回归生活化的理解辅助自己。

经过激烈角逐,中南民族大学李思颖荣获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杨少开、华中师范大学尹训璞荣获二等奖,武汉大学丛毅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奕麟、武汉理工大学黄华荣获三等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韦仕莉、华中农业大学韦东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黄宇轩荣获优秀奖。比赛结束后,嘉宾们为获奖选手及获奖集体颁奖并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济世杯”系列就业指导活动之中南八校选调生模拟面试邀请赛充分展现了同学们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个人素养,对于深化同学们对选调生面试的了解,提升同学们的面试能力和综合素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