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召开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座谈会暨新晋导师培训会

作者:2023/09/04 05:24

(通讯员 刘军 学生通讯员 陆盈伶)202391日下午,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在文治楼515召开了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座谈会暨新晋导师培训会。法律硕⼠教育中⼼主任简基松教授、副主任王广波、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近三年新晋导师出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王广波主持。

首先,简基松欢迎各位新晋导师加入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队伍,并提出了新晋导师们在未来的培养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第一,了解专硕和学硕的差别。简基松强调要避免专硕和学硕的“同质化”培养,从培养目标、专业方向、培养方案、实习实践和论文写作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专硕的基本特点。第二,对专硕学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与学硕一视同仁。简基松要求导师们摒弃对专硕的歧视观念,树立平等的教学理念,挖掘学生的特长优势,激发其内在潜力,因材施教,因时制宜。第三,要怀揣一颗爱心对待学生。年轻导师们不仅要将提升学生学业作为目标,也要把学生的情商培养、思想建设和人文关怀作为己任,把学生当做自己亲密的晚辈去关心和爱护。

随后,王广波带领大家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并对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各项教学管理制度进行了说明。他就五套培养方案以及《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研究生导师管理实施细则》、《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研究生导师分配方案》、《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向各位导师作了介绍。王广波强调要将研究生实习作为培养必备的环节,法硕中心自2022年起,重启集中实习制度,实行以集中实习为主,自主分散实习为辅的方式,有效推进专业实习。同时,他还鼓励各位新晋导师尝试跨界,在自身专业背景之外担任多个培养方向的导师,在探索建设专硕特色培养方向的同时拓宽自身的专业领域和学术视野。

最后,各位导师依次发言并与法硕中心管理人员进行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导师们纷纷表示对法律硕士人才培养的赞同和大力支持,并就课程设置、学生毕业论文写作、校外合作导师参与培养工作、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发表了宝贵的意见建议,法硕中心管理人员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解答和反馈。

本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座谈会暨新晋导师培训会顺利召开,对于培养质量教育质量,助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法律职业人才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