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涉外律师)高端讲坛:刘雪莲律师主讲“如何成为专业的涉外律师”

作者:2023/06/21 03:23

(通讯员 郭艳艳 摄影 温悦)619日下午,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在文治楼302会议室举办了“法律硕士(涉外律师)高端讲坛:如何成为专业的涉外律师”的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国际贸易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18年中国司法部涉外律师人才库“千人涉外律师”之一的刘雪莲律师主讲,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简基松教授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培养方向学生参加本次讲座。会议由简基松主任主持。

刘雪莲律师结合自身多年执业经验,从实务角度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涉外律师的历史和发展进程;对比其他国家的涉外律师,概括了中国涉外律师行业的独有特点;并结合当今“一带一路”发展大背景,提出了她对中国涉外律师未来发展趋势的独到见解,并就涉外律师职业规划与大家展开交流探讨。


刘雪莲律师首先回顾了中国涉外律师的起步时期,并指出涉外律师行业是应时代发展需要而生。随着改革开放和加入WTO,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对外贸易迅速发展,在全球经贸发展中愈发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涉外法律服务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刘雪莲律师通过回忆当时各行各业人才转而从事涉外业务的情形指出涉外律师业务具有极大的行业包容性,但同时她也强调,大浪淘沙,最终在这个行业生存下来的是那些艰苦奋斗,锲而不舍,坚持提升专业素养的人。

谈及涉外律师未来发展趋势,刘雪莲律师指出,涉外律师除了是法律服务提供者之外,还是新时代中国法治故事的讲述者,中国国家和企业利益的守护者。因此,涉外律师从业者在参与全球法律服务的过程中应当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提升专业素养、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不负自身的使命与担当。刘雪莲律师认为,在涉外案件的承办过程中,中国律师不能把自身定位于“翻译者”这一辅助角色,而是要从领导者的角度梳理案件框架,制定案件解决策略,主导案件处理进程。她以自身承办过的协助国企追偿工程款案件为例,指出在处理涉外案件的过程中,中国的涉外律师一方面应当具备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维护中国企业在国际投资与贸易中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应当具备世界眼光,通晓国际法律规则,熟悉当地法律和实务情况,在辨清两国法律规定和法治实践差异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互动交流环节,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进入涉外律师行业”这一问题,刘雪莲律师总结了三条道路:从公司外派法务做起,从律所驻外分所律师做起以及直接到当地开展业务。刘雪莲律师鼓励同学们要有勇气走出国门,要有胆识到社会发展需要的最前沿去,积极参与全球法律合作交流和国际治理体系改革,提高我国涉外司法的国际影响力。

简基松主任从涉外律师发展趋势和职业规划等角度对刘雪莲律师的讲解进行了归纳总结。他指出,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涉外法治人才在东南亚国家大有可为。国别法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痛点,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国际法治交流合作,学习并研究“一带一路”国家法律体制机制,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路径之一。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自20212月成为教育部、司法部首批设立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15所承担高校之一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开设法律硕士(涉外律师)高端讲坛、推动与境外多所高校合作、全校首创“三导师制”并逐步落实、积极参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法治人才培养项目”等多项措施,坚定不移加快国家亟需涉外法治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