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民商事仲裁原理与实务》课堂开展实践教学

作者:2023/04/04 05:22

通讯员 侯竟 曾良莹为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等文件精神,持续推动产学研协同育人体系建设,提高法律硕士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向学生的专业与实务能力2023330日,法律硕士专业学位(企业破产并购)导师组副组长王永强老师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进实践,深入了解民商事仲裁。此次实践活动共走访武汉仲裁委员会(武汉国际仲裁中心)、武汉尚信公证处、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等三家实务部门。

在武汉仲裁委员会国际仲裁庭,陈迈院长热情的迎接了中南大法律硕士师生的到来。陈院长带领学生参观了仲裁庭办公区域,介绍了国际仲裁庭在知识产权、经济贸易等方面的业务开展,以及当下国际仲裁庭在信息技术上的提升,无论是仲裁庭各方当事人所处的位置,还是庭内各设施的布局,都反映了仲裁的平等性、和谐性。

作为湖北省规模最大的公证处——武汉尚信公证处,在法律服务领域,尚信公证处打破传统公证业务分类模式和公证服务止步于出具公证书的做法,在涉外、涉港澳台、国内民事、经济等多重服务领域创新提供企业法律顾问、金融、知识产权、家事、司法辅助、互联网+等综合法律服务。张颖宏副主任讲述了我国公证行业和公证制度的变革,公证处作为国家司法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以国家信用为基础。同时,介绍了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国家公证制度的差异,我国参照大陆法系国家做法建立具有本国特色的公证制度,并在公证体制改革道路上不断摸索。除此之外,张主任还介绍了公证在国家证明、强制执行以及法定公证事项上的效力问题,让全体师生受益匪浅。

在湖北省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事务所党委书记高级合伙人胡燕早律师向全体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律所发展历程。在会议室与其事务所内各资深律师、青年律师进行交流。得伟君尚副主任熊律师从大学生关心的职业发展入手,鼓励大学生多看多走,注重在不同文化、不同领域进行实习,了解不同岗位的工作状况。尹律师从自身从事公益法律援助的经历出发,鼓励大学生除了理论知识和实践的结合,还应当注重社会生活经验的积累,其他几位青年律师也都从工作和生活上分享了作为律师的职业选择。胡燕早书记进行了总结,职业的选择是热爱,职业的选择从来都不是着眼于当前,而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人生奋斗的过程,正是每阶段的成长,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同时也要将脚下的路走得踏实。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以《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22版)》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依托我校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的办学特色优势,结合行业领域和实务工作具体需求,开设更加符合专业学位硕士培养规律,以实务和行业领域以及具体执业行为为导向的培养方向,深化产教融合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夯实我校法律硕士人才培养在全国的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