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工程建设)研究生培养项目正式开课

作者:2023/03/03 09:14


通讯员 马晨娇 黄文杰为深入贯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推动产学研协同育人体系建设提高法律硕士研究生一流人才培养质量,提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工程建设)学生专业与实务能力,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特别邀请来自全国10余家工程建设领域头部企业和上海建纬(武汉)律师事务所18位实务专家共同组成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工程建设)授课团队,共同为法律硕士研究生授课。225日、26日,首次教学授课在文添楼206教室进行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简基松,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生党总支书记易育,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广波、教学秘书杨捷随堂听课。

简基松向授课导师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工程建设)方向课程设置与内容,对同学们在课堂内外的学习提出了多条建议。在每节课程开始之前,中心领导向各位同学详细介绍了此次授课导师情况。


  本周课程由上海建纬(武汉)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志文,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正高级经济师、原总法律顾问马建国,武汉城市建设集团法律事务部总经理李芊,上海建纬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张晗进行讲授。

225日上午,张志文以《招投标法律实务为内容开启首次授课。他房地产开发的生命周期以及项目的整体流程出发,细致地讲解了什么是招投标、不同招投标情形下合同的效力、工程总承包和招投标以及招投标中涉及的法律风险,结合实务进行了案例分析。此外,张志文向中心领导和全体学生赠送由建纬创始人朱树英撰写的《工程总承包实务问答》,并准备了茶歇,让学生们感受到了老师的关爱和用心。


   225日下午,马建国为学生讲授建设工程纠纷解决机制结合自己多年法律实务经验重点为学生讲授了工程纠纷的实际情况,以及通过仲裁解决纠纷的优势,深入阐述了仲裁的作用分享了自己多年处理工程纠纷的体会


  226日上午,李芊为学生讲授《施工总承包相关法律问题研究》。李芊先解释了在建设工程实务中的各个法律概念与行业名词,结合相关法律和案例,深入解读了施工合同无效的问题。随后,李芊结合自身丰富的法律从业经验,通过分析不同版本的规范合同文本,向学生传授了合同适用和规范性文本的填写和选择技巧。在课程最后,李芊还提供了必学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清单,为学生后续学习提供了更多的参考料。

226日下午,张晗专程从上海赶来为学生讲授国际工程争端与仲裁》。张晗首先与学生们交流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验,并深入介绍了FIDIC合同。结合国际工程案例实际,详细讲解了索赔及相关关注点、DAB与仲裁以及国际仲裁,并比较了国际工程纠纷处理与国内的不同,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提供了学习国际工程的书单,以便学生深入了解相关知识课后简基松对张晗此次前来授课表示感谢,并为张晗颁发合作导师聘书。




我校是全国首家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中开设“工程建设法律实务”方向的高校。法律硕士(工程建设)方向的特色课程共开设《工程项目管理》、《招投标法律与实务专题》、《建设工程总承包和施工总承包法律与实务专题》和《建设工程纠纷解决机制专题》等4门,128个学时。课程将持续八周,更多来自中字头建设工程领域的央企法务老总将走进法硕的课堂并担任实务导师,为学生传授工程建设的法律实务知识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将以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工程建设)研究生培养项目为契机,加快落实产学研结合的教学模式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同时也为法律硕士其它培养方向的建设提供更接地气,可复制的样板,开创校企联合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端职业化法治人才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