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杨桦: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作者:2022/12/01 10:29


获奖者:杨桦

导师:徐伟功教授

获奖经历:

    1.2022年国家奖学金;

    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年一等学业奖学金;

    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年二等学业奖学金;

    4.第七届全国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三等奖。


一、学法初衷

    作为本科非法学的学生,难免被问及学习法律的初衷。专业有如人类观察社会的滤镜,不同专业的人对社会运行的理解角度与所得结论多有不同。杨桦同学表示,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和社会发生更广泛且深刻的联系,而在她的设想里,法律专业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她实现这一目标。首先,法律发展源远流长,在横向的国别比较、纵向的历史沿革中,我们可以体悟到文化的差异与变迁。比如,调解在中国历史上由来已久,而仔细探究,中国古代的调解与西方之调解又大不一样。但中国的“息讼”文化使得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制度在当代中国的产生与蓬勃发展顺理成章。其次,法律虽具有稳定性的特征,整体上却是随着社会实践不断更新发展的。这要求其研究者与从业者孜孜不倦、自我更新,免于与其研究对象脱节、与社会脱节。最后,法律是一门务实的学科,它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即便相关从业人员面对的是一个个案件,但对于当事人而言,这一个案件却可能是其棘手之事,如能以专业知识为他人排忧解难,帮助他人之余,亦可产生切实的成就感,可谓乐事。

    在学习法律的这一年半来,她表示,虽时有在门外徘徊之感,却也切实感受到一种新的思维模式的建立,因其与日常生活相互关联、互为启发。例如,此前,“法官的内心确信”这一概念总不能为之所理解,虽然法官所形成的“心证”是建立在当事人举证、质证等一系列活动之上的,可她多少觉得,有过于主观之嫌。但以开车作比,如何判断自己能够独立驾驶,这同样需要一种驾驶者内心的确信,而这种确信是基于其了解转向对于车辆行驶轨迹的影响、能够大致判断车距,以至于能够应对基本的路面状况作为依据的。在这种确信产生之前,即便表象上驾驶者可以在他人指导下驾驶,即便他人认为该驾驶者可以独自上路,倘若驾驶者本人缺少这一种确信,亦难以成行。辅以日常生活经历,她才对“自由心证”有了粗浅的感悟,体会到所谓“内心确信”并非凭空而来的主观臆断。这样的类比与启发还发生在与车辆的磨合阶段,对于难以判断车辆与障碍物距离、认为距离过近难以通行时,她认为最有效的笨办法,就是在情况允许时,下车观察车辆与障碍物的实际距离,而在这一过程中,那句“让目光来回穿梭于法律规范和案件事实之间”突然浮现脑海。即便他人告诉你,坐在驾驶位,可以通过看雨刮器节点等位置判断距离,但如果不进行实际观察,自己多少难以凭借想象构建车内、车外相对位置的关系。他人总结适用于驾驶位的规律可比作法律规范,而实际情况则可比作案件事实,之间的桥梁唯有不断的往返、确认,才得以构建。同理适用于停车,总有人抱怨,停车视频都是条件好的车位,一步一步过于死板,实践中难以应用。诚然,现实情况中车身、车位条件千差万别,但若对规范都未掌握,又何谈灵活运用呢?

二、语言学习

    杨桦同学英语水平尚可(六级619、雅思7),同时本科阶段接受德语授课,并自学粤语。她知晓,语言学习非一日之功,需日积月累,而鼓舞其前行的是每一次得闻细碎知识时的点滴欢喜。诚然,初学德语时,她经历过“This is my Pass(护照)”的混乱。然而更多的仍然是发现语言之间彼此不同而又相互联通时所带来的欢欣。比如,由德语传入英语的外来词schadenfreude,为幸灾乐祸之意,其为复合词,Schaden系损害、Freude是欢乐,这与中文的逻辑多少又有些不谋而合。类似的合成词还有,eiskalt(冰冷的),Eis为冰,kalt为冷。粤语之中亦多有吸收英语词汇之现象,如士多(store)、士多俾梨(strawberry)和班戟(pancake)。这些知识虽然看似无用,却也着实为她增添了生活的乐趣。比如,杨良宜老先生讲授《涉外法治系列课程》时会夹杂少许粤式表述,如“俄罗斯当然不睬他了”“福尔(yǐ)摩斯”,听到亦能会心一笑。

    此外,她深感,语言并非仅仅是一项技能的掌握,更与其背后的文化密不可分。比如朝鲜和韩国,语言本为一脉,但经过数十载的分隔,韩语多吸收外来词汇,朝鲜人若初入韩国亦难对韩语全然明了。再如海外移民的语言总比移出国本土语言保存更为原始,因为移出国的语言在其本土被大量使用,不断发展变迁。因此,对于语言学习,语料的选择与了解该语言的文化背景尤为重要。

三、课余爱好

    如果说,法律专业与语言学习是她观察社会、认识社会的镜头,那么相机的镜头,则是她观察生活、记录自然的工具。繁忙课业之余,摄影是她放松心情、保持对生活热爱的方式。

四、结语

    杨桦同学深感其法学功底之浅薄,因此更加感念一路上遇到的恩师与益友相助。导师徐伟功教授的读书经历与勤奋写作深深鼓舞着她,同学、朋友们亦各有所长,激励她见贤思齐。

    本科毕业时,一位热爱巴赫的老教授曾赠言:“巴赫的音乐让世人感到美好。希望你们今后不论在什么岗位上,都可以认真、负责,如巴赫的音乐一样,给身边的人带来美好。”她感念一路上遇到这样的人,愿有朝一日,也可以成为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