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董恒宇:千山万重,闲适自在

作者:2022/12/01 10:08



获奖者:董恒宇

导师:钟丽副教授

获奖经历:

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

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年一等学业奖学金;

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与贸仲(湖北分会)联合2022仲裁文书制作大赛三等奖;

4.2021年优秀党员。


一、关山初度路尤长——学习心路

    2021年9月,董恒宇进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大学本科的法学专业知识在她刚进入涉外律师方向专业学习时似乎并没有太多的帮助作用。和本科时期专注的民商事方向以及行政法方向不同,研究生时期的涉外律师专业注重国际法等涉外方向专业知识学习,在实务领域也会和专业的金融、经济知识结合,加之全英文课程授课和作业,这都给了董恒宇不小的学习压力。初入学的三个月,董恒宇忙碌于法考备考和适应陌生的研究生课程,焦虑使得她没有时间思考读研究生真正的意义和目的。

    初心如磐,谦逊笃行。随着紧张的法考备考结束,董恒宇将自己的精力全部放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上。她意识到,无目标的学习会带来无秩序的忙碌,而这两者是让她在现阶段焦虑的根本原因。从本科时期决定要继续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董恒宇一直都想通过研究生期间的专业学习增强自己的专业知识,丰富自己学习技能,使得自身有着更深厚的理论储备并运用于处理实务法律工作之中。

    既是初心未改,便脚踏实地。董恒宇将自己的研究生学习划分为两个宏观部分。第一部分,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涉外律师专业方向的学习一方面是法律、金融等知识积累,另一方面则是语言技能的不断练习。专业知识方面,她听取了导师——钟丽老师的建议,将三国法的教材进行了系统性学习并精读多本国际私法领域代表性著作。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在比较学习中发现不足。语言学习方面,董恒宇每日都学习英语和德语,她坚信大道至简,贵在坚持。清晰的学习目标和合理规划的每日学习让董恒宇很好地平衡了忙碌的学习生活、学生工作和日常娱乐,有条不紊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也使得她不再焦虑、闲适自在。

二、并肩同行,此道不孤——党建学生工作收获

    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和学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董恒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谆谆教诲: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作为基层学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她认真负责,完成支部日常组织工作,积极配合上层党组织的学习。寒暑假期间,董恒宇积极参加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丰富自身科学理论知识,增强自身党建工作能力。在进行支部日常工作的同时,董恒宇也经常组织交流谈心活动,支部党员同志们增进了友谊,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

三、前路漫漫亦灿灿——实务实习体验

    2022年9月,拿到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后,董恒宇开始了在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实习。实习工作中她真正体会到自身理论和实务经验的不足,她提到:每审核一个合同、每写一份法律意见,都是不断学习过程。真正处理实务工作时才知道自身的理论基础和经验是如此欠缺,法学是一个要不断学习、持续学习、终身实习的专业,她认为研究生最需要掌握的是不断提高自己学习的能力和研究能力。

    谈到未来规划,董恒宇说道,自己没有十分长远的规划,她认为能把自己未来两年的奋斗目标和路径规划清楚已经十分不易。我们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前行着,也会根据不同形势不断地调整人生每一阶段的路径,过多的展望和过高的期待不一定会带来更多的奋斗动力,反而会增加生活焦虑。只要这一生还是不停进步、不断奋斗着,就不用太计较某个阶段的得失或者成功失败,减少焦虑,闲适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