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 培养项目2021年遴选通知

作者:2021/06/11 02:50

 根据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法部律师工作局《关于实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的通知》【教研司〔20211号】文件精神,我中心将于2021年开始招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以下简称“涉外律师项目”)。本项目的目标是培养我国法治建设急需、法律实务界短缺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型律师职业人才。该项目学制3年。现将该项目2021年招生复试选拔办法公布如下

一、招生名额

该项目招生名额共40名,从参加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拟录取的考生中选拔。

二、申请条件

1.考生应为一志愿报考我校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法律(非法学)、法律(法学)专业的考生。

2.考生初试成绩达到本项目复试分数线,外语单科不低于60分。

3.考生具有出色的英语水平者优先录取,主要包括如下情况:(1国家英语六级550分以上,或雅思6.5分以上,或托福90分以上,或其他小语种达到相应水平;(2)本科辅修法学或英语、小语种专业双学位

4.本科专业为国际金融、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专业同学优先录取

三、申请方式

申请该项目的考生需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1年涉外律师研究生招生项目申请表》(见附件1),并将申请表的清晰电子版与英语、小语种水平成绩单、证书等证明材料一同打包,于618日前发送至法律硕士教育中心邮箱:flssjyzx@zuel.edu.cn,并扫描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邮件标题及材料包命名规则为:涉外律师申请+考生编号+姓名。

四、选拔流程

(一)材料审核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对申请本项目的考生提交材料进行审核,经审核合格后(英语水平等),公布进入该项目面试考生名单。

若申请本项目的考生初试语种为英语以外语种,在试中必须且只能参加英语语种的考核。

(二)面试

1.所有申请涉外律师项目的考生均需参加面试考核,面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2.已被涉外律师项目拟录取的考生,均不得再申请退出该项目。因考生放弃拟录取资格导致该项目录取名额空缺的,可由其他申请本项目的考生按本项目录取办法依次递补录取。

五、学费和奖助学金

1.涉外律师项目学制3年,与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全日制法律(非法学)专业学生等同。

2.在校期间,该项目研究生享受与法律硕士学院全日制法律(非法学)专业学生相同的奖学金政策等待遇。

六、培养方案特色

1.本项目的目标是培养我国法治建设急需、法律实务界短缺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型律师职业人才。

2.本项目在课堂教学方面联合开设“三类课程”:一是与涉外律师事务所共同开设“案例课程”,培养学生的涉外实务能力;二是与校内学院联合开设跨学科的“融通课程”,提高学生的跨学科素养;三是联合培养单位与校内学院开设“全英文课程”,提升学生法律英语运用能力。

3.本项目根据学校财经、政法交叉融通办学特色,充分发挥学校“经、法、管”学科师资优势,整合优秀教师资源,选取熟悉涉外问题的经管类与法学类教师和联合培养单位的实务专家,共同组成由校内法学导师领衔、财经类导师和校外实务专家辅助的“三导师制”。学校对“三导师制”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明确三导师制的责权利,由三方导师协同对学生进行跨学科指导和涉外实务能力培养。

4.本项目实行“高校+涉外律所”联合培养武汉部分知名律师事务所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共同培养涉外律师硕士学位人才。上述培养单位为涉外律师项目提供实务导师人选,参与承担部分案例课程讲授,参与指导各种国际模拟法庭辩论赛,参与学生的论文选题与写作指导,为学生提供实习场所,为学生就业提供指导和推荐。

5.本项目为学生提供“国内律所+国外直营律所”的联合实习。学校在学生“境内+境外”实习方面充当辅助和保障作用:一是补充部分海外实习单位,不断拓宽学生海外实习的渠道;二是设立专门的资金项目,资助部分优秀学生前往海外实习单位实习,以更好地提高涉外语言能力与实务能力。

6.与国际教育学院合作,打通涉外律师方向研究生与法学留学生的部分培养通道,对部分相同课程合班授课,让中外学生有更多的“混合上课”时间,以更好地促进涉外律师方向学生对国外文化的了解和语言交流能力的提升。

七、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均按照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执行,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八、项目招生联系方式

联系人:老师刘老师

电话:027-88386146

邮箱:flssjyzx@zuel.edu.cn

附件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项目申请表.doc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

202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