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朱英富院士受邀与我校师生共话海洋强国

作者:2020/11/10 08:20


通讯员 李金明 郭兵林 武玉 摄影 仇熊辉)2020115150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承办的“文澜大讲堂·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讲座在文泉楼学术报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工程院朱英富院士主讲,以“强国梦与爱国心——增强海洋意识,建设海洋强国”为主题,面向全校同学开讲,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副校长覃红教授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老师,讲座由副校长覃红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覃红副校长向现场师生隆重介绍了朱院士丰硕的科研成果与科技成就,并强调了海洋安全对于我国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他谈到,近年来,我国海军作战装备的研发有了长足发展,而水面舰船作为海军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海洋强国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杨灿明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对朱院士为我校师生传道授业解惑,共话海洋强国的分享表达了真挚的谢意。杨灿明校长表示当今世界正在孕育新一轮科技革命,大学思政课堂更要适应科技革命,将科学精神、科学思维、科学前沿、科学手段更深地融入思政课程,建设一批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的思政“金课”,真正担负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使命和责任。此次讲座便是未来一系列思政金课的开篇之作。

在主题报告环节,朱院士从我国水面舰艇发展现状引入,强调了建设海军装备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详细介绍了海军装备的发展重点——水面舰艇的类型、功用、发展史等。通过简洁的语言、精美的配图,向同学们直观地展示了驱逐舰、航空母舰的外形特点和发展历程。朱院士谈到,中国经济已经发展成为高度依赖海洋的外向型经济,对海洋资源、空间的依赖程度大幅提高,在管辖海域外的海洋权益也需要加以维护和拓展。而要保障国家安全与发展,则需要重视海军建设,建设海洋强国。

近年来,我国海军作战装备的研发有了长足发展,而水面舰船作为海军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海洋强国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朱院士介绍了中国自行研制驱逐舰的三代沿革,并进行客观分析,展示了我国研制海洋军备的宏图伟业。同时,朱院士表示,人民大众对我国的海洋战略部署、海洋资源的开发以及海军队伍的建设了解不多,他建议要树立全民海洋意识,保持探索海洋的好奇心。

现场互动环节,学生工作部胡万松老师就未来航空母舰发展方向等问题与朱英富院士进行了深入探讨;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生党总支书记易育老师则从另一个角度表达了对科研人员及其家属的崇高敬意。现场同学也踊跃地发言,提出了诸多有关海军装备的问题朱英富院士都一一解惑。






最后,覃红副校长作总结。他再一次对朱院士的到来表示真挚的谢意,并表示通过朱院士的宝贵分享,让全体师生对海军建设及海洋强国的发展概略有了全新的认识!

至此,法硕中心“文澜大讲堂·新时代研究生思政金课”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不仅让我校师生切实感受到近些年我国海洋建设取得的一系列成就,领略了老一辈科学家为祖国强盛而不懈奋斗、敢于担当的伟大精神,而且也让在场的每一位中南大学子坚定了立志学习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