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

作者:2020/10/29 04:26


(通讯员 刘军)根据学校第21个“党风廉政宣教月”要求,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于20201028日晚19:00在腾讯会议开展了学“十项准则”,做“四有老师”的“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

会议开始,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简基松教授带领大家学习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研究生教育总体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规模结构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服务需求贡献卓著、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的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体系。到2035年,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强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激励导师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要率先垂范,以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人格魅力影响和鼓舞研究生;要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风,严格要求学生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对接高层次人才需求,优化规模结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招生培养模式全面从严加强管理,提升培养质量


简基松主任传达了《关于几起高校学位论文作假行为查处情况的通报》,明确指导教师应当对学位申请人员进行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对其学位论文研究和撰写过程予以指导,对学位论文是否由其独立完成进行审查。指导教师未履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论文指导和审查把关等职责,其指导的学位论文存在作假情形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给予警告、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可以降低岗位等级直至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任合同。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生党总支易育书记带领大家学习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研究《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结合《违反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希望全体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明确师德底线,规范从教行为,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意识,以党性正师德,以党风促师风,以师风带学风。

中心还组织导师和学生参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师师德调查”问卷调查,旨在了解我校师生对于高校教师职业行为的认识与期望。

通过专题学习,导师们认清当前师德师风建设面临的新任务、新问题,做到知准则、守底线,切实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培养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