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第十期“法窗”读书会之“法律与正义”成功举办

作者:2020/06/01 10:17


(通讯员:胡金叶)2020529日晚7:30,第十期“法窗”读书会之“法律与正义”通过线上腾讯会议举行。本次活动由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刘翔老师全程参与会议,法硕中心1819级共21名同学参与读书会交流讨论。其中2019级徐海坤同学、2018级曾飞和杨玉峰同学为此次读书会的主讲人。

正义是法律的永恒价值,也是人类社会的不懈追求,我们渴望正义,也希望生活中处处充满正义。但正义长着一张普罗透斯似的脸,变幻无常、随时可呈不同形状并具有极不相同的面貌,当我们仔细查看这张脸并试图解开其表面背后的秘密时,我们往往会深感迷惑。此次读书会从多个角度看正义,让我们心中向往的正义更加明确,让我们心中的正义之火永不熄灭。





1902班徐海坤同学分享的书目为《正义的成本:当法律遇上经济学》。法律经济学的出现,试图在为现代法律的天平增加一个新的砝码,以期能让盘子一边的公平和正义,能和另一边可计算的、具体的、客观的福祉对应起来。徐海坤同学通过细致独到的讲解,提出并解答了成本概念在法学领域里的意义,经济学和法学观察事物的角度在哪些方面有所不同,以及我们如何用经济学的思维来分析法律问题。





1804班曾飞和杨玉峰同学共同分享了《理想国》一书。《理想国》作为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代表作,其体式新颖、内容丰富。曾飞同学从“隐身人”、“高贵的谎言”、“洞穴之喻”和“厄洛斯的传奇”四个方面来对《理想国》进行解读,并结合我国古代文化提出“不欺暗室的君子是否存在”这一问题与大家交流讨论。他以清晰的逻辑向大家展示了理想性与现实性之间的关系,选取了既有趣味度又有深度的例子揭示了《理想国》中人类生活不同于动物的本质规定性。






杨玉峰同学主要就《理想国》中的德性伦理学展开讨论,在这里“德性即快乐”、 “德性即人性”。他以“我们为什么要思考正义”为切入角度,然后阐述在他心中“理想国”实质上是一种自由主义,人类追求的正义与善是柏拉图理想国的主题。此外杨玉峰同学通过微信交流群分享了他在阅读中所整理的文献资料自己梳理的标注。他以其广博的知识面和富有深度的学识为大家带来一场极佳的读书盛宴,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至此,第十期“法窗”法窗读书会圆满完成。通过本次读书交流会,大家对“法律与正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会以此认识来正确的指引自己未来的学习和生活。虽然“每日阅读”活动暂时告一段落,但是生命不停,阅读不止!法硕学子将在不断地阅读中独立思考、提升自我、完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