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成功举办第九期法窗读书会之“我们与疫情”

作者:2020/04/28 05:42


(通讯员 胡金叶)2020427日晚7:30,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研究生会学术部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第九期法窗读书会之“我们与疫情”。本次线上读书会邀请了辅导员刘翔老师出席,共有34名同学全程参与,其中2019级郭兵林、潘书迪和梁靓同学为本次活动的主讲人。

疫情让我们在这个四月天无法相会,但阅读依旧让我们紧密联系。春天让我们感受到爱的力量,读书给了我们关于生存的勇气。苦难必将过去,但历史不会消失。疫情在春天中散去阴霾,我们在阅读中走向新生。

法窗读书会“月”读小组通过群内民主投票,最终任选得票数前三的书籍进行阅读。本次活动与校图书馆举办的“阅跑中南第三季”活动紧密结合,并在学习通每日进行阅读打卡。在共读的30天中,小组成员深入思考,积极分享讨论读书心得,做到读有所获。


郭兵林同学主讲书目为《切尔诺贝利的祭祷》。他认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这是人类历史上最惨烈的技术悲剧之一。而此书作者阿列克谢耶维奇历时数年,访问了超过500位幸存者,用普通个体的声音平贴出时代的全景,书写了一部人类的启示录。在这里,平凡人物的真实经历比小说更惊人。每个人的声音都透视着历史的崩塌、国家机器的隐瞒、俄罗斯人的价值观,以及人们的愤怒、恐惧、勇敢、同情和爱。



潘书迪同学主讲书目为《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他以“历史的未来”为切入角度,讲述了智人从非洲草原上的古猿一步步走到食物链顶端和在顶端的活动。其后分别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和科学革命三部分深入探讨未来的走向。最后结合该书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先生在《未来简史》《今日简史》中的观点,推测人类最后会走向统一,也许时间会非常漫长,但是依旧持乐观态度。

梁靓同学主讲书目为《鼠疫》,《鼠疫》中的故事线与此次疫情时间线有很相似之处。我们并不是局外人,“无数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们有关”。那场鼠疫,这场疫情都与我们有关。奥兰城市民经历了最初对鼠疫的轻视、恐慌,到后来对鼠疫的麻木,再到鼠疫消退时的希冀,从只对个人情感的关注到认识到这是一场集体的抗争。她也提出自己的问题,人类只有在面临共同灾难时才能凝聚在一起吗?

在三位主讲人分享完读后感后,其他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阅读感悟。刘翔老师就同学们在读书会中提出的问题,以切身所感和同学们探讨相关问题,在交流中实现了教学相长,并鼓励同学们坚持阅读,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来阅读。

读书不是为了雄辩和驳斥,也不是为了轻信和盲从,而是为了思考和权衡。我们不为读书而读书,我们在书中读自己,在书中发现自己,通过书来更好的感受我们所生活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