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积极参与职业素养提升训练营活动

作者:2020/04/24 09:22


(通讯员 燕明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机会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为帮助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提升职业素养,保持从容姿态面对就业,2020423日晚上7点,中南大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与职慧公益机构利用线上平台合作开展了“职业素养提升训练营”活动,本期活动的主题是“职业素养”,由职慧创始人兼企业管理咨询顾问梁旻(土豆老师)主讲,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热情响应,大力宣传,同学们积极报名参与,密切配合课堂互动,得到了职慧公益机构的充分肯定与认可。

梁旻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该课程内容,该课程模块收集了大量来自经理人对新员工的行为期待,以及观察到的不符合职场规范的常见行为,有针对性地帮助职场新人学习并作出行为改变,为迈入职场的第一步奠定行为基础。梁旻老师将本次课程分为四部分,分别是“成”、“事”、“在”、“人”。“成”即成果导向,在职场中要多做承诺;“事”即注重工作效率;“在”是指遵守职业规范;“人”即学会团队协作,加强人际交往。

第一部分,“成”。在该部分,梁旻老师通过一个小游戏展开讲解,他要求同学们将签字笔立起来拍照并分享出来,根据同学们的不同态度概括出“尝试”和“承诺”两个词语的区别。同时详细阐述了“承诺”的四个类型,即“过度承诺”、“适度承诺”、“不敢承诺”和“不能承诺”,号召同学们在职场中多适度承诺,以成果为导向。

第二部分,“事”。梁旻老师主要从“如何求助”和“如何汇报想法和建议”两部分进行讲解。对于“如何求助”版块,他请了两位同学展示同事间如何进行求助,告诉大家从“描述问题”、“说明原因”、“寻求帮助”三部分入手的求助更有效。对于“如何汇报想法和建议”版块,他将同学们分为4-5人一组,共27个小组进行单独练习,最终得到包括“描述状况”、“提供选择”、“建议行动”三部分的汇报更容易让领导接受的结论。


第三部分,“在”。在这部分,梁旻老师给大家展示了小明的三篇工作日记,要求大家找到其中不符合职场规范的地方,然后重点讲解了四个职场规则的领域,分别是信息安全、遵守时间、着装规定、沟通禁忌。通过老师风趣幽默的阐释,同学们发现了很多平时根本注意不到的职场规范细节,纷纷表示以后进入职场后一定要规范言行,严格遵守职业规范,做一名优秀的职场人士。


第四部分,“人”。在该部分,梁旻老师给大家播放了一个关于如何开好电话会议的视频,引出了“罗伯特议事规则”的概念,包括12条极简原则,即动议中心、主持中立、机会均等、立场明确、发言完整、面对主持、限时限次、一时一件、遵守裁判、文明表达、充分辩论、多数裁决。该规则十分实用,尤其是现在疫情期间,各种会议都是线上召开,掌握罗伯特议事规则能充分提高电话会议的效率。


活动的最后,梁旻老师简要总结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和真诚祝福,希望大家能提高对职业素养的重视程度,毕业时都能找到一个满意的工作,并且在职场中少走弯路,在工作中不断进步与成长。


严控新冠蔓延,早日战胜疫情,企盼国泰民安,是我们共同的愿望。感谢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与职慧公益机构为在校生及毕业生们提供的丰富就业指导线上资源,帮助同学们积极应对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影响。在这个特别的春天,让我们齐心共抗疫情,以网络为纽带,打造最暖就业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