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法硕校友用行动诠释青年担当(四)

作者:2020/03/12 10:31

 

(通讯员 黄妍 蒋露露 张智慧)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原本热闹非凡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也正是这场灾难检验出了中国人不畏危险、勇于逆行的品格。在抗疫期间,我们见证了与死神赛跑的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的建成,感动于不怕牺牲始终坚守在一线的抗疫英雄们。当然,还有无论身在何处都惦念着祖国、心系着国人安危的海内外同胞,他们在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一颗爱国的赤子之心。

石凌峰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2015级法律(非法学)专业的毕业生,2018年毕业后,他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继续深造,随后在纽约工作。在听闻国内疫情情况后,他立刻参加了当地组织的捐赠活动中。

1  石凌峰与众志愿者的合照(左图右三、右图右二)

2 各高校的捐赠记录

    洛杉矶的捐赠活动是由南加州中华高校校友会联盟组织发起的,主要组织机构是联合捐赠行动组,行动组是由来自十余所高校的校友们组成,石凌峰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参与其中。他们的工作主要是向本地华人和校友筹集善款,其后用募集的善款为国内的医疗工作者们购买急需的物资,包括医用口罩、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和呼吸机。作为行动组里为数不多的武汉人之一,石凌峰负责整理湖北省各地医院的求助信息,按照区位和缓急程度,分门别类,做成Excel表格。这份表格每天都会根据新的求助信息加以实时更新。同时他还需要联系各大医院负责接受捐赠品的联系人,确认接受物资的时间地点。行动组先后向国内发货七次,每次物资抵达医院后,石凌峰都要根据医院的接受情况,做一份医院接受物资确认表,并实时更新,最后发给行动组的领导。

行动组的成员主体基本上是中年以上的前辈师兄师姐,故而很多体力活都由石凌峰来代劳。整整一个多月,他五次前往物资集中的仓库参与物资整理和装箱,加贴捐赠组信息。此外他还两次押运物资前往洛杉矶机场,将打包好的物资送上飞机。

3  石凌峰工作照片

洛杉矶的公共交通系统不发达,每次要前往机场送货或者仓库打包,都没有直达的公交车或者轨道交通。为了赶时间,石凌峰好多次都是自己花钱打出租车前往目的地参与活动。前前后后交通费也都花费不少,但他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和应该的。

行动组的成员们都是南加州侨界的各界精英,能力都非常强,人脉也很广。向国内输送救援物资最重要的就是打通运输渠道。为此,华科的宋海洋学长联系了同为华科校友的蔡永建学长,获得了厦门航空公司免费空运物资的帮助,但是由于整个湖北省基本都处于封锁状态,他们的物资只能空运到厦门或者广州,然后由华商会的车队陆路运输进湖北各市县。

时间一晃而过,爱心捐赠活动筹集的物资和善款在他们的努力之下及时到达所需处。这些物资不仅仅是石凌峰和志愿者们在海外辛苦奔波的成果,更是无数个像他这样的海外华人拳拳爱国心的体现。无论我们走到哪里,无论身处何方,爱国之心将每一个中国人紧紧凝聚在一起。

人类的赞歌是勇气的赞歌,人类的伟大是勇气的伟大。正是那些抗疫一线的英雄勇于面对、正是无数个坚守岗位的工作者勇于担当、正是那些奔波筹资的爱心人士勇于奉献,才为我们撑起安宁祥和的一片天空。疫情当前,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只有在困难面前团结一致,我们才能早日战胜疫情,让武汉这座城市早日恢复车水马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