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举办第三期“法窗”读书会

作者:2018/05/24 09:11

(通讯员乔佳龙)2018523日,由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研究生会学术部举办的第三期“法窗”读书会在文治楼515会议室举行。担任本期读书会的主讲人分别是:容婉昕、曹永林和李翔。

活动由容婉昕同学拉开序幕,她所分享的是弗朗西斯·福山所作《国家建构:21世纪的国家治理与世界秩序》一书。她首先简要介绍了福山政治思想的发展历程作为此次分享内容的背景知识,为后续的分享做了铺垫。然后着重介绍了本书中关于国家权力和国家能力的分析,通过坐标轴图表的方式展示出更少的国家职能与更强的国家实力为最可行的制度构建模式这一主要观点。最后,在福山自由主义的思想底色上,容婉昕同学突出介绍了依据各个国间不同的实际情况,适当加强政府功能的观点。

曹永林同学则向大家分享了孔飞力所作《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一书。此书讲述了乾隆三十三年“叫魂”这项“妖术”是如何产生社会恐慌,并在几个月间冲击了大半个中国的。该案成为当时滥诉的一大重要原因和借口,从而导致司法审判中出现了大量刑讯逼供、虚构同案犯,甚至引发跨省追捕、冤枉无辜的情况,全国上下人心惶惶。乾隆皇帝认为民间恐慌是有人有意制造的,下令彻查,又进一步引发随意栽赃,刑讯逼供的情形。最后,曹永林同学结合社会现实,重点讨论了集权政府的控制能力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

  

最后,李翔同学分享了作家严歌苓的作品《芳华》,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三个主人公的人生经历。在简要的介绍之后,李翔同学结合时代背景,探讨了当代人的价值选择,并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在认真聆听三位嘉宾的分享后,同学们针对其中的一些细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每个人的观点都得到了充分的表达。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参与读书会开拓了视野,促进了思考和分析能力的培养,收获很大,后面还将继续投入到后期的读书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