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院“联合杯”研究生辩论赛落幕

作者:2019/04/16 03:08

(通讯员 刘翔 徐梅)2019年413日晚19点,三院“联合杯”辩论赛决赛在文治楼515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对阵双方分别是持“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利大于弊”立场的法学院研究生辩论队与持“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弊大于利”观点的法律硕士教育中心辩论队。对于网络舆论与司法公正之间的关系,双方辩手在赛场上展开了激烈交锋。

 

正方在立论中指出,网络舆论属于社会监督的一种,有利于促进司法公正。同时对于网络舆论中非理性的部分,法官可以进行理性判断和选择。此外,网络舆论对司法案件的关注,有助于法官通过案件审判增进公众的法治意识,还可以促进司法公开、防止司法腐败。反方则认为,司法公正实质上是结果公正和过程公正的有机统一,而网络舆论具有虚拟性和隐蔽性的特点,不利于公众发现案件事实。网络舆论的可煽动性和可操控性实质上表明了当前网络舆论并不能等同于网络舆论监督。而理想的司法状态要求审判不受非理性因素影响,因此网络舆论在现实语境下对司法公正的影响是弊大于利的。

在驳论和质辩环节,双方还就网络舆论和民意之间的关系,网络舆论对事实和法律的关注点等问题展开讨论。双方都承认网络舆论对司法公正各有利弊,而司法公正也内在要求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赛后,来自经济学院和刑事司法学院的评委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评委首先肯定了双方辩手的表现,指出双方在辩题的理解上都有扎实的见地,但在具体的论证过程中还需要具体细致的进行展开,在论述论点时需要充分说理。最后,经过评委投票,法硕中心辩论队惜败于法学院辩论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亚军。此次比赛给双方辩手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也为各院(中心)参加下一届校“文澜杯”辩论赛提供了锻炼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