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第二期“法窗”读书会顺利举办

作者:2018/04/12 02:42

(通讯员 乔佳龙 摄影 乔佳龙)411日下午2点,法硕中心第二期“法窗”读书会在文治楼515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期“法窗”读书会由郭晔主持,由黄成威、付卓鹏和吴彬鑫三位同学担任主讲人。

在三位主讲人正式分享他们的读书心得之前,郭晔首先向所有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介绍了举办“法窗”读书会的目的、意义和愿景。作为读书会的发起人之一,郭晔谈到,举办读书会主要是希望给同学们建立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吸引同学们读书的兴趣。同时,她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能积极参与进来,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通过这样的形式帮助同学们多建立一些看事物的角度。

  

在本期读书会中,首先是由黄成威以“苏力和他眼中的波斯纳”为主题展开分享。他从对苏力的《法治及其本土资源》出发,介绍了苏力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所处的历史及生活背景,并结合书中的主要内容提出:在读书时要了解作者写书的主要目的,以及作者是在与谁对话。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才能了解到书中的思想交流与碰撞,由此更好地把握书中的核心。

第二位主讲人是付卓鹏,他给大家分享的一本书是《刑事辩护的中国经验》。他首先向在场的听众介绍了本书的主要内容,然后结合书中的案例介绍了作者对当下我国刑事辩护的几点看法。在此基础上他还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对我国现阶段刑事辩护的模式、刑辩律师遇到的困境,以及律师在实务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第三位主讲人是吴彬鑫,她给大家分享的是《法庭上的修辞》一书。作者通过对崔英杰案件和邓玉娇案件的分析,揭示了在法庭上案件事实叙事的三个重要的修辞策略,分别是情节发挥、事件挑选和人物形象构建。吴彬鑫也对这种建构主义的事实认识方法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在每位主讲人分享之后都有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之间就阅读的方法、我国刑事辩护实务,以及法庭上辩护的技巧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活动结束之后很多同学都表示收获很多,对很多问题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