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第一届“法窗”读书会顺利举办

作者:2018/03/28 03:41

(通讯员 陈吉 摄影 周代英)2018年3月21日下午2时,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第一届“法窗”读书会在文治楼515举办。法硕中心2017级学生徐曙、秦超、郭晔依次作读书报告,读书会由吴彬鑫主持。

    先是徐曙同学进行报告。他就《万历十五年》一书展开精彩讲述,根据书中逻辑将全书分为四个部分,并就这四个部分逐个展开叙述。第一部分是“这本书要讲什么”,开篇点明主旨——一个优等生如何逐步下滑为吊车尾。第二部分是“万历十五年前后的故事”,结合万历三大特征向同学们铺开了万历年前后的恢弘画卷。第三部分是“风云人物的失意人生”,依次简单介绍了万历皇帝、张居正、申时行、海瑞、戚继光等人的事迹以及他们必然的宿命。第四部分是“谁动了大明王朝的奶酪”,他提出了谁该为大明的衰败负责的思考。

  

    接着秦超同学就“正义——法律永恒的主题”辅以博登海默《法理学——法哲学与法律方法》一书进行专题汇报。他结合着拉斐尔作的《雅典学院》和德拉克洛瓦作的《自由领导着人民前进》两幅名画来引入话题,由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以来而至自然法学派、历史法学派、分析实证主义、社会法学派以及现实主义法学派等西方法学源流进行简单介绍。在谈论法律问题后,秦超同学继而深入到正义问题的探讨,并总结了一些西方法哲学家的观点进而提出自己的想法。

    最后郭晔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中国法学向何处去》一书的感想。她一开始便提出阅读该书的侧重点在于学习该书的论证方法和逻辑思维。随后她介绍了本书的基本概念:中国法律理想图景和现代化范式。接着她就书中针对梁治平的法律文化论的批判进行阐述,由此指出了一些阅读中的困惑来引发同学们的思考。

     本次读书会结束后,到场同学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三位汇报人简洁生动地分享了他们在读书过程中的收获与感悟,给大家思想上以启迪。同学们表示在本次读书会激励下,自己也要多多阅读,以期在将来的读书会中也能主动分享自己独到的见解。本次读书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法硕学子们对知识孜孜不倦地追求,同时也是同学们在学习方式上的一大创新,相信“法窗读书会”能够大家的积极参与下,办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