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辩论队晋级第四届“文澜杯”辩论赛决赛

作者:2017/12/04 04:02

通讯员乔佳龙摄影乔佳龙201712119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四届“文澜杯”研究生辩论赛半决赛在文泉楼北403隆重开幕。法律硕士教育中心辩论队在本届辩论赛中又留下了精彩的一笔,取得了本场半决赛的胜利。

本场比赛中,法硕中心代表队遇到的是由四位巾帼不让须眉的美女选手组成的法学院代表队,正反双方就“治理学术失范主要是靠道德自律还是制度约束”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法硕中心代表队作为反方支持的观点是:治理学术失范主要是靠制度约束。

在本场辩论赛的主席宣布过比赛规则之后,正反两方辩论队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随后,比赛开始的提示音拉开了这场精彩比赛的帷幕。本场比赛分为七个环节,可谓是一场思维与视觉的盛宴。双方选手在立论,驳立论,等各个环节中思路清晰,引经据典,字字珠玑,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在立论的环节,正方一辩首先抛出:制度虽然可以控制并减少抄袭率,但并不能杜绝学术不端的情况,更无法促进良好的学术氛围的形成。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的选手也用充分的理由表达了:道德约束没有制度强制力的支持,无法迅速达到良好的效果。

在随后的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你来我往,现场气氛十分激烈,引得台下观众发出阵阵掌声。在这两个环节中我方辩论队的三辩陶爽同学用清晰的逻辑,犀利的言辞针对对方辩手所提出的问题做了精彩的回应。同样,法学院代表队的选手也是相当出色,针对我方所支持的观点提出“制度规范无法做到全面”这一重要问题,一时间双方陷入了焦灼的状态。

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结束之后,由本次辩论赛有幸邀请到的五位经验丰富的评委,分别对双方进行点评提问,又一次提出了双方在辩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又一次把比赛推向了高潮。

在评委离席商讨结果的过程中,由台下两位观众分别向正反双方提问,同学们踊跃举手,热情很高。

最后由本次辩论赛主席刘炯宣布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代表队获得了本场辩论赛的胜利,正方三辩获得了本场的“最佳辩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