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召开2017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学‘习’用典,温故知新”主题班会

作者:2017/12/22 09:26

(通讯员 徐曙 摄影 徐曙、胡晗)20171220日上午9点,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在文添楼203教室召开2017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学‘习’用典,温故知新”——做新时代博文明理新青年主题班会,班会由辅导员李杨老师主持,2017级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李老师带领我们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内容。李老师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传承和发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李老师勉励同学们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多多学习古代典籍、经典诗词,不忘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不断加强自我道德修养。

在之后的“品典”环节中,法硕17031704班的六名同学带领在座的同学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文章、演讲中引用的古代经典诗句。首先是杨雨晴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讲话最后引用王冕《墨梅》中的诗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她说这首诗所表达就是诗人高尚情趣和淡泊名利的胸襟,一身的傲气傲骨。而现在我们正需要这样的浩然之气,和这种不向世俗献媚的坚贞。

接着曹永林给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从政杂谈》中提到的出自《墨子·修身》篇的名言“慧者心辩而不繁说,多力而不伐功,此以名誉扬天下”。他认为领导者的修养即党性、度量、气节、诚实、魄力。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灵魂,把实事求是精神贯彻到为人处世上,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要多做少说,或只做不说。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关于这五个之的学习杨盼盼向同学们提出了她的倡议:“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我们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

接下来丁远琼谈到王国维先生在他的《人间词话》里描述了关于求学的三种境界时说,第一种境界是读书有“要‘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有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第二种境界是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读书需要坚持不懈、水滴石穿。第三种境界是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

讲到“独学而无友,孤陋则寡闻。”徐大森解释道,前一句是指我们在学习中要常与人为伴,必须有交流和切磋,并且在讨论和沟通中获益。而后一句实说是指如果我们缺乏沟通,必然会导致知识狭隘,见识短浅。

最后是连岚带领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的《之江新语·做人做事要力戒浮躁》提到的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即我们要能静,动机纯正,心不妄动。能安,身心安详,从容有度。能虑,思虑周到,驱除偏见。能得,合理选择,心安理得。

活动接着进行的是“颂典”环节,孔天睿同学带领同学们深情朗读元代诗人王冕的《墨梅》和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三境界。一首《墨梅》尽显其傲然风骨,让同学们不觉间肃然起敬。读到王国维先生的三境界时,一句一句情感层层推进仿佛真的就感受到了那三种截然不同的心境。

书画作为国粹精华其本身就象征着中华民族蓬勃的文化自信。班会最后一项,陈力瑞和杨雨晴同学现场展示了自己的书法才艺,为本次班会活动挥写了隶书和楷书两种不同字体的主题作品。

此次班会的开展,让同学们不仅学习了总书记引用的古代典籍、经典名句,还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之魅力。作为当代新青年大学生,我们定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顺应时代潮流,保持定力、增强自信,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接力中,写下我们这一代人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