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文澜杯辩论赛法硕中心辩论队首战告捷

作者:2017/11/20 04:20

(通讯员 刘颖 摄影 刘颖)研以致学,辩以明理。20171117日晚7时,第四届“文澜杯”研究生学术辩论赛初赛正式拉开帷幕,刑事司法学院辩论队和法硕中心辩论队作为正反双方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赛。

本次比赛的辩题是:“优秀网络成果认定为期刊文章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在主席简短地介绍了比赛规则后,辩论赛正式开始。

首先是开篇立论环节,正反双方分别对优秀网络成果的利弊权衡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反方根据中宣部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在立论中一针见血地指出优秀网络文化成果与期刊文章的本质区别,为辩论的进一步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一:法硕中心代表队参赛选手)

接下来是驳论环节,正反双方二辩针对对方立论中不合理之处,旁征博引,做出了有力的反驳,并在此基础上,展开了更深层次的论述。

  

(图二:刑事司法学院代表队二辩邵雅靖同学驳论发言)

  

(图三:法硕中心代表队二辩胡威同学驳论发言)

在质辩及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各执所见,唇枪舌战,步步紧逼,将这场辩论赛推向了高潮。正反双方就优秀网络成果的认定、目前我国学术评价体系以及《意见》与各高校出台的许多办法所隐含的政策导向等做出了一番精彩的言辞对决,双方卓越的表现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图四:刑事司法学院代表队三辩漆晨航同学作质辩小结)

  

(图五:法硕中心代表队三辩陶爽同学自由辩论环节发言)

在激烈的言辞交锋之后,双方四辩进行了总结陈词。正方强调优秀网络成果与期刊文章一样,具有学术性和思想性,将优秀网络成果认定为期刊文章更有利于体现其学术价值,从而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全面公正的学术评价体系。反方则表示优秀网络成果虽然具有一定学术价值,但也不能想当然的认为优秀网络文化成果是依托网络平台发表的学术成果,两者是不同性质的作品,因此应有不同的评价标准。

双方关于这一辩题的争论引发了广泛的思考,因此在随后的评委和观众提问环节,三位评委以及两位现场观众积极向正反方双方发问,在共同探讨过程中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图六:现场观众提问发言)

  

(图七:评委提问发言)

在本场比赛中,法硕中心代表队以得分数490分,得票数3票的好成绩力克刑事司法学院代表队,成功晋级下一轮比赛。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