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成功举办“济世杯”职场礼仪大赛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研究生求职过程中的压力管理

作者:2017/04/19 04:13

(通讯员:刘婷婷 摄影:熊玉娟)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于410日晚7点在文添楼205教室举办“济世杯”职场礼仪大赛就业指导讲座之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研究生求职过程中的压力管理”,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张春燕老师应邀主讲,本中心2016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张老师围绕压力管理和心理调适这两个方面,着重分析了为何需要压力管理以及如何进行压力管理。首先,张老师从与研究生求职息息相关的小事切入主题,指出当前普遍存在于研究生中的困扰和担忧,比如司考、考公务员以及恋爱问题,让大家明白压力无处不在,自然也会伴随着整个求职过程。

紧接着,张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与压力有关的理论知识。她谈到,压力的大小不仅取决于压力源的大小,还取决于每个人对于压力的承受能力的强弱。当人们处于不确定之中,面临着选择与改变,对未知世界充满迷茫以及持续不断的精力消耗的时候,就会容易产生压力。压力还具有累积效应,众多无法应对的事情重叠在一起的时候,会产生更明显的压迫感,这时,社会支持系统完善,性格外向开朗,喜欢冒险的同学就会表现得更好一些。

    最后,张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心理指导经验,借助丰富的实例,深入浅出地引导大家掌握压力管理的实现途径和减少压力的具体技巧。张老师亲切地说道:“我们要按照改变事物的原则做事:可以改变的去改变,不可以改变的去改善,不可以改善的去承担,不可以承担的去结束。要学会接受,善待自己,多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做一个有趣的人。”

    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心理知识水平,增强了大家的心理素质以及抗挫能力,有利于缓解同学们的就业心理压力,而且帮助他们认清社会形势,调整就业心态,明确就业目标,为应对今后在求职过程中的压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