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举办“公正司法的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之三——“再审审判实务研究”讲座

作者:2016/12/27 12:00

(通讯员王晓晴 摄影熊玉娟)20161221日晚19点,法硕中心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举办“公正司法的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之三——“再审审判实务研究”。本次讲座邀请了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庭长杨志斌作主讲人,刑事司法学院董邦俊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

   讲座伊始,杨志斌庭长先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随后以两个典型的刑讯逼供案例为开端讲述了新刑诉法审判程序的特点,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

   杨志斌庭长从四个部分对再审审判实务研究进行了讨论。第一个部分是典型案例分析,杨庭长从沈阳刘涌案和云南李昌奎案出发对刑事审判和提起再审程序进行了分析,并结合最近的热点聂树斌案对死刑核准问题进行了讲述。第二部分是刑事审判中的基本概念区分。杨志斌庭长结合实际案例向同学们阐释了审判监督程序与再审程序、申诉复查与再审、生效审判与终身裁判等基本概念的区别,并且倡导在座的研究生听众能多多关注司法实务,在实践中分析研究问题。第三部分是刑事申诉审查程序的讲解。杨庭长就如何进行刑事申诉的审查、刑事申诉审查程序以及司法实践中驳回申诉通知书的书写格式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自己的经验就实践中的刑诉申诉审查程序提出了建议。第四部分是刑事再审改判原则的讲解。杨志斌庭长向同学们阐释了实事求是,依法纠错、再审不加刑以及纠错和维护既判力兼顾等原则内涵,并结合大量的实际案例就刑事再审改判的事由作了详细的说明。

   随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杨庭长为大家分发了两个案例,现场同学就案例中的辩护问题和审判结果提出自己的感想或疑问,杨志斌庭长一一耐心解答,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董邦俊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对杨庭长的精彩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再审审判实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刑事审判程序和刑事再审改判程序理解,使同学们对我国的刑事审判制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增强社会实践能力,为我国的法律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