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生党支部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法硕1404班党支部“聚焦十八届四中全会”学习研讨会

作者:2015/10/10 12:00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生党支部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

——2014级法硕四班党支部“聚焦十八届四中全会”学习研讨会

 

为了让班级党员、预备党员以及有意愿入党的同学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学习贯彻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2014级法硕4班党支部于20141119日下午在文添楼210开展“聚焦十八届四中全会”学习研讨会。该会议由组织委员于洪洋全程主持。

 

主持人简短的开场白后,便到了各学习小组展示的时间。本次活动采取分组讨论的形式。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中的七个关键词,将参加活动的同学分成七组。每组选定一个关键词,课下进行学习和讨论,最后将学习和讨论的成果在活动当天即1119日下午以PPT的形式进行展示。

第一组的关键词是总目标,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谢银河和高慧两位同学首先阐述了国内外形势,随后分析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要性和推进依法治国指导思想,最后阐述实现总目标必须坚持的原则。

 

第二组的关键词是立法,即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徐紫鹏同学首先分析了保障实施宪法的意义和如何健全宪法实施这两个问题,章雳则谈了一些我国现行立法体制中存在的几个问题,最后裴国芳主要阐述了如何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这个问题。

 

第三组的关键词是执法,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汪韦韦和黄波芸主要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权力监督和推进政务公开等六个方面,并结合时政阐述对这个主题的认识。

 

第四组的关键词是司法,即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吴应松和李延宝两位同学从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查权的制度、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推进严格司法、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和加强对司法活动监督等六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对这一主题进行了分析。

 

第五个关键词是守法,即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梁家领、白杨、王凤三位同学分别从加强对国际非政府组织管理、信访制度和法制教育三个方面对这一主题进行了阐述。

 

第六组的关键词是法治队伍,即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刘甲璋、周翠翠、王龙舟主要从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和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这三个方面展示了小组学习讨论成果。

 

第七组的关键词是依法治党,即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余平同学首先阐述了为什么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其次分析了该如何加强和改进,并且对于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切入点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最后,党支部书记盛力文对各学习小组的展示进行总结。至此,法硕1404班党支部“聚焦十八届四中全会”学习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