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子在湖北省第38届“楚才”写作大会中荣获佳绩

作者:2023/03/15 08:24


(通讯员 刘翔近日,2022地铁地产壹站城杯”38届楚才写作大会公布获奖名单。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的3名参赛同学凭借优秀的创意和纯熟的文字能力从众多作品脱颖而出。2022级研究生魏青青获二等奖,2021级研究生刘愉君等奖2022级研究生张明月获三等奖。

楚才作文竞赛是经武汉市人民政府批准认可,由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武汉市新闻、教育、外事、出版、文化等多界别单位联合举办的大型赛事。此次举办的“楚才”作文竞赛,不仅要求参赛选手们具有更广阔的写作视野,而且还要求选手们的思辨能力具有良好的开放性和延展性。本次大赛以现场给定论题,作文体裁不限,同时限制时间为三小时,字数要求最低八百字的形式展开,以激发同学们创作的积极性,凸显写作的新颖性和丰富性。

等奖获得者魏青青同学的作品以“静水流深”为切入点,意在为人心有万千沟壑但处世不张扬。看到这四个字立刻就联想到了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态度,中国人大都讲究修身,虚怀若谷、不露锋芒。而后把这个四个字分别拆开,“静”、“水”、“流”、“深”,每个字所代表的又是一种新的感觉,每个字都能代表中国人的一种生活处事方式。

等奖获得者刘愉君同学的作品采用第三人称,行文思路取材于她的姐姐的亲身经历,描写了一位在川东北小乡村出生的女孩如何一步步摸爬滚打,保持学习,抓住机遇,最后赶上改革开放的浪潮在深圳站稳脚跟完成蜕变并回报社会的故事。她的成长经历让刘愉君同学受到了启发与激励,也符合征文主题——与其被动接受现实的安排,不如主动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

三等奖获得者张明月同学作品名为“答案”,以简短的文字将“我是谁”这样的内心独白贯穿于全文,回忆从出生到自立、从懵懂无知到形成自我意识的成长过程,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寻找“我是谁”的答案,表达着笔者渴望自我、发现自我,追求独立自强的内心思想。文章创作的初衷在于回顾二十多年来的成长变化,总结不同阶段的得与失,在不同人物的引领下回归自我,拥抱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