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同律师事务所吴陶钧受邀走进法律硕士专业学位(金融法律与实务)课堂

作者:2023/03/06 08:49

通讯员 旷涵潇 许晴为深入贯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持续推动产学研协同育人体系建设,提高法律硕士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法律硕士专业学位(金融法律与实务)研究生培养方向学生专业与实务能力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和法学院经济法学系于2023年3月3日邀请北京银行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天同律师事务所吴陶钧律师来到“企业法原理与实务”课堂开展专题讲座。本次授课在文添楼316教室进行,主题为“商事诉讼律师实务——公司决议效力及证照返还纠纷典型案例分析”。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王广波副主任、教学秘书杨捷老师,法学院经济法学系侯卓教授、旷涵潇老师,以及“金融法律与实务”等方向的法律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共计三十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广波吴陶钧律师专程来中南大法硕课堂授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吴律师颁发授课邀请函,随后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吴律师的基本情况王广波指出,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将拓展和深化与法律实务界的合作,进一步探索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完善法律硕士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一批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具备跨学科知识体系、善于破解实践难题的复合型、应用型法治人才奠定基础。

吴律师本科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曾获得江平民商法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中国政法大学“学术十星”等荣誉。加入天同律师事务所后,曾在最高人民法院、各地省高院、北京仲裁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等机构办理多起案件,参与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撰写多篇有影响力的专业文章,并担任无讼研究院金牌讲师,具有丰富的理论、实务和授课经验。

 

吴律师的讲授基于其经办的一个公司决议效力及证照返还纠纷典型案例展开。吴律师先带领大家熟悉了基本案情,并对案件的争议焦点、诉讼风险点和当事人的救济途径进行了初步分析。在此基础上,吴律师详细分析了证照返还诉讼的行权方案,证照返还诉讼和决议效力诉讼的处理程序,诉讼过程中针对对方主张的应对方案,以及诉讼胜诉后的行权方案。

吴律师在授课过程中,不仅对案情和知识要点进行了精彩讲解,而且无私地分享了大量商事诉讼律师在执业过程中的实务经验,可谓是干货满满。吴律师希望引导同学们站在商事诉讼律师的角度进行思考,尽可能理解律师分析与处理案件的思路。吴律师还结合办案经验,强调了商事诉讼业务中具体工作时效性强的特点,需要在较短时间内为客户的需求提出解决方案,按照法官的要求及时提供或补充材料。诉讼业务当然首先要尽量解决眼前问题但也要勤于总结办案经验,从而深化对相关理论问题的认识。

 

在与谈环节,侯卓认为,吴律师深入剖析案例中的争议焦点、法律风险点同公司法制度和原理紧密结合思考,这种案例分析的进路值得同学们学习而且,吴律师注重研判对方策略并预先筹划,同学们要学习这种“夫未战而庙算胜”执业思路。这场精彩讲座给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素材,呈现了优秀律师的应有风采希望吴律师以后多来我校指导,深度参与我校法硕学生的培养。

旷涵潇对吴律师的授课内容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并启发同学们对股东会出席形式股东会决议形成机制和表决权计算、董事会最低人数限制规定的法律性质、股份有限公司制度设计的价值和意义、公司内部治理结构设计等问题进一步深入思考。

 

 

同学们在课上和课间与吴律师就案件具体问题、涉及的法律知识点和执业经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吴律师还向课上积极发言的同学赠送了专业书籍。

本次授课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