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世荣教授受邀开展法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活动”主题讲座

作者:2023/02/27 11:01


(通讯员 王溢繁 摄影 姜柯欣)为了提高广大同学的专业素养,激发广大同学对于各部门法专项研究问题的兴趣,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于2月23日在文添楼105教室举办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暨文澜大讲堂本次活动邀请到法学院方世荣教授主讲,法硕中心各年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方世荣教授以“法学案例学习中的问题意识为主题,与同学们交流了学习的方法与体会,并且向同学们讲授了如何在案例学习中获得更大的收获的方法。他谈到,案例学习不仅能够帮助同学巩固法学理论知识,也可以在毕业论文和项目申报的选题过程中,帮助培养问题意识论文的第一要素是论题,好的论题是论文成功的关键同学们应当学会通过案例学习来发现理论或时间中的问题,从而为论文的写作奠定基础。

方世荣教授指出,发现问题的前提是要有批判意识,不盲从教条。例如就行政法学科而言,要能够思考行政规章的必要性,对于不适合的行政规章要能够进行合理的批判。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对法学案例学习的方法及其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对于未来论文写作中如何发现问题、选好论题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