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胡少锋: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作者:2022/12/01 10:15


获奖者:胡少锋

导师:陈晓星副教授

获奖经历:

    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学术节校级先进个人、研究生校级优秀实践成果二等奖、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五四”表彰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科研经历:

    1.参加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的全国财经高校法律职业技能大赛,投稿案例分析报告《有追索权保理法律性质与清偿顺序之认定》(独作)获全国二等奖,作为学校唯一学生代表进行主题发言;

    2.独立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科研创新平台项目并成功结项,阶段性成果论文《所有权保留出卖人之破产取回权再审视》公开发表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3.参加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武汉大学法学院主办的第五届破产法珞珈论坛,提交的论文(独作)被收录至省级学术会议论文集。

一、转变心态,锚定目标——学习历程

    胡少锋发现本科阶段重视基础知识的搭建,硕士阶段则强调解决争议问题的方法与能力。如在硕士阶段,法律(法学)专业开设的专业课均是采取专题模式,老师不再讲知识点和通说,而是引导学生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学生成立小组自主研究和报告成为主要的上课模式,课程结束也大多要求提交论文或者案例分析,而非开卷或闭卷考试。

    培养目标和考察模式的转变一时让胡少锋感到无所适从,无论是课下的研究写作还是课上的演讲展示,都让他感到困难重 重。但他并未因此气馁,而是积极寻求解决办法,通过与导师和师兄师姐的沟通交流,他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有了更清楚的认识。首先,法律专硕的学习需要培养自己的研究能力。胡少锋认为学术研究不是学术型硕博的专属,只要从事法律行业,无论是理论还是实务,这项能力都不可或缺。其次,法律专硕的学习要注重培养自己的表达能力。胡少锋认为无论是书面表达还是口头表达都是研究成果的展现形式,表达能力决定了你能否正确有效的输出自己的观点来让他人信服。明白研究能力和表达能力在研究生阶段的重要性后,他开始有意识的培养这些能力。他在课堂上积极表达自己观点,认真对待每一次课堂展示和课程作业,他在课外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以赛促学,积极参加学术会议,以文会友,极大提高了他的研究能力和表达能力。

二、重视检索,文献为基——学习心得

    胡少锋认为当撰写论文和分析案例成为研究生阶段研习的重要内容,文献信息检索的重要性就逐渐凸显。熟练进行法律检索,可以使得写作事半功倍。无论是先期的写作方向还是后续写作的论证方式,他认为都可以通过法律检索来确定。有了法律检索的基础,胡少锋的课程论文均取得优良成绩。他曾在法律检索课堂展示中说:“学术研究建立在文献之上,检索技能是一名合格研究生的必备技能,此次法律检索的课堂让我对各种检索技巧和常用数据库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提升了我的学术研究能力。”

    当导师要求他参加学术会议并提交一篇破产法相关的会议论文时,面对这一陌生领域,胡少锋刚开始有点无所适从,幸亏还是法律检索让他静下心。他选择通过检索核心期刊论文来了解破产法的研究热点,然后精读高被引的论文来细化所要研究的范围,并检索出相关的案例评估该研究主题的实践价值,最终确定了所有权保留在破产法中如何处理这一研究主题,顺利撰写出论文。

    胡少锋认为论文的文献综述在论文的写作过程中属于基础性但重要的工作,是所研究主题的研究起点和论证依据,要注意保存和整理文献资料。他学会了使用专业的文献管理软件。文献综述中通过对文献的梳理,形成自己的观点,形成自己的研究起点。法律检索报告,同样也需要梳理法律条文与案件,形成自己的观点与结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胡少锋认为无论是研究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培养,抑或是法律检索技能的精进,都需要不断学习与实践,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