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冯志娟:但行前路,无问西东

作者:2022/12/01 10:11


获奖者:冯志娟

导师:付婧副教授

获奖经历:

在本年度评奖评优中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以及国家奖学金。

科研经历:

    1.科研项目方面,参与一项研究生科创项目,参加两项地方性法规立法项目,分别为《鄂州市城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条例(草案)》和《荆门市长湖保护条例(草案)》,负责其中一章节的草拟,并撰写《调研报告》、《立法研究报告》《起草说明》和《立法参阅件》;

    2.参加人口与健康研究中心石智雷教授主持的湖北省第七次人口普查项目,负责分析七普数据,并撰写子报告《湖北省就业人口受教育程度分析》。

一、边研究,边学习

    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研究,而作研究需要我们首先确定研究方向和选题,再集中突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尤其是自己学习和研究更是这样,不可能对所有的专业问题都一下子解决,必须选择重点问题,确定自己研究的重点。从这个重点问题入手,深入开发,深入研究,全面掌握,在重点问题上有所发现,有所成就,有突破性的进展。这样,既对自己的学习和研究起到鼓励作用,同时,也会使自己对专业问题一个一个地打好基础,最终形成自己的深厚专业修养。

二、边实践,边学习

    法律是一门实践之学,法律的生命在于法律实务中的理解与适用。在研究生阶段,法律专业的特点要求我们不能只学习课堂书本内的知识,而要结合具体的案件对所学知识进行检验、巩固并不断深化。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的知识体系可以更加全面,对法律问题的认识也会更加深刻。因此,我们需要抓住每一个机会进行实践,例如模拟法庭、法律援助、裁判文书大赛等等,我们也可以利用好寒暑假的时间去实务部门如法院、律所等机构实习。

三、学习生活感悟

    谈起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生活感悟,冯志娟认为,研究生三年很长亦很短暂,关键是如何把握。每个人最终的理想不同,但是无论做什么都不要轻易给自己设限,勇敢去追求。在研究生阶段,需要尽早确定目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解想要奔向的目标,更要尝试着尽一切努力去实现。在前进的路上,只问自由,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初心,只问敢勇,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