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硕中心2204班党支部与法学院本科生第三支部开展“联讲互学二十大 共建共促谱新篇”支部共建活动

作者:2022/12/07 04:49

(通讯员 郑珍珍 摄影黄丹阳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1124日下午3点,法硕中心2204班党支部联合法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在法学实验中心302教室开展主题为“守正创新担使命勇毅前行谱新篇”联合党日活动。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生党总支书记易育、法学院辅导员史旭威、法律硕士教育中心辅导员马晨娇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梁子晖同志主持。

   在活动开始之前,易育同志发表致辞。她指出此次联合党日活动加强本科生和研究生之间的联系,各位党员应当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法学生,应当将个人的职业规划同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相结合,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活动第一项,重温入党誓词,共唱国歌,诵读党章。法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沈梅花同志带领大家奏唱国歌,赵悦婷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张凯博同志带领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徽和党旗方面的内容,激发全体党员维护党徽党旗尊严的责任感、使命感。



  活动第二项为理论学习部分,两支部共同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由法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李妍婧同志、张凯博同志分别带领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强调要切实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加强专业学习的内在动力,做到所学即所用,所学即能用,让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的实践当中。



   随后两支部共同学习了疫情防控新政策。刘伟同志从疫情防控的现实情况、国家出台的二十条措施以及对措施的理解三个部分进行领学。他强调要发挥学生党员在校园抗疫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两支部共同进行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专题学习。2204班杨秋磊同志、孙永康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河南安阳时的考察报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的部分内容并分享了个人体会。杨秋磊同志指出青年党员肩负着推动乡村振兴的责任,要将个人价值追求统一到中央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上来。



   中南大研究生党员理论宣讲团成员付雨同志为大家讲授题为《倚门回望--中南大校门变迁史》的微党课从五史视角看中南大红色校史,付雨生动地讲述了中南大校门的历史变迁。她指出从河南宝丰大白庄到武汉黄鹤楼下和南湖之畔,中南大从战火硝烟中艰难建校,不断发展到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校门是学校发展的缩影,从校门切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传承融合共通,全体学生党员应笃行不怠,踔厉奋发,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发扬中南大精神,做新时代有责任、有担当的党员。


在完成理论学习之后,两支部成员就理论学习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沈梅花同志表示,“作为预备党员,我们更应该肩负起时代责任的交接棒,做好我们这一代的任务,建设好我们这一代的共产主义之路。”

活动第三项为支部联动环节,为增进联动成效,增进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联系,共同进步,研究生党员和本科生党员结成对子,并邀请老党员为本月转正的新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法硕中心2204班党支部潘娜同志结合自己曾经在军队中结对子的经历,表达了对本次支部共建结对子的感受并提出建议。法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尚芮汀同志表达了对本次新老党员结对子活动的认识和感悟,同时也表达了对研究生师姐师兄的感谢。


随后,两支部共同观看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报告会。陈鹏同志表示在依法治国建设的背景下,法学生应当坚定社会主义法治信念,认真学习、领悟法治思想,并将其付诸于行动。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两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成员法学学科背景,共同学习了红色法学家何思敬的故事。徐振斌同志分别从人物简历、人物经历、人物评价三个方面展开了对何思敬的介绍。通过对何思敬同志生平故事的进行学习2204班汪星宇同志表示作为法学生要学习何思敬以天下为公的崇高情怀和担当正义、求真务实的伟大精神,更加坚定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事业奋斗的决心

在“我们这十年之我家乡的故事”环节,法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桑吉嘉措同志分享了我校2000级的校友陈闵建师兄的故事。他将陈闵健同志的故事娓娓道来,详细的讲述了陈闵键同志的生平及扶贫硕果。桑吉嘉措同志指出学生党员应该向陈闵键师兄学习,走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人民服务。

   最后,史旭威老师、马晨娇老师对本次党日活动进行总结,均表示希望结对共建发挥各支部优势,在发挥支部特色的同时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