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涉外律师)高端讲坛:何志鹏教授主讲“国际法治的言语与实践”

作者:2022/11/18 03:36


通讯员贾君瑶摄影贾君瑶1117日上午,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在文治楼515会议室举办了题为“法律硕士(涉外律师)高端讲堂——国际法治的言语与实践”的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主讲,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简基松、副主任王广波出席本次活动,2022级法律硕士(涉外律师)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由简基松主任主持。

讲座伊始,何志鹏教授提出了本次讲座的核心问题“如何在法治领域树立中国形象”。他指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是树立中国形象的重要内容。在谈及法治话语的力量及其作为一种外交手段对于国家而言的重要性时,他以国际法发展史中的一些重要事件为例进行了佐证,如格劳秀斯提出海洋自由理论为17世纪荷兰的国家利益进行了有力辩护、日本在甲午海战时期请求英国学者进行合法性认可以粉饰自己的侵略行为等。

在对中国近代以来国际关系的发展变化进行梳理时,何志鹏教授从中国初入多边论争阶段中顾维钧在巴黎和会、华盛顿会议中表述立场,到新中国受到广泛质疑之时周恩来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助力中国形象,再到新中国走入国际舞台之时周恩来在万隆会议上讲话,引出当今中国虽在外交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就,但上行压力大的现状,由此指出中国在法治话语的传播方面还有很多提升空间。

在介绍门罗主义、阿拉巴马号仲裁案、威尔逊的十四点、史汀生主义、联合国提议等一系列美国外交中的著名案例后,何志鹏教授讲解了美国帮助推进国际秩序构建、树立起国家形象的发展历程,与之相比,中国讲中国故事的经验少、时间短、能力还不够强。何志鹏教授表达了对涉外律师班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作为未来法治故事的讲述者,他希望同学们坚持谦虚谨慎,守正创新;并且秉持文明多元的理念,学会用大家听得懂的能接受的语言讲述中国法治故事。

简基松主任在总结时谈到中国现在已经走到国际舞台的中央,应当认识到讲好法治故事的重要性——不仅讲中国的故事,也讲世界的故事,不仅讲昨天的故事,也讲今天的故事;本次演讲生动、有趣、活泼,令同学们收获匪浅,希望今后有机会与何志鹏教授继续合作为同学们带来丰富精彩的法律知识讲座。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