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师生党支部联合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5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2022/05/19 04:11

(通讯员 余安琪 王豪 摄影 彭杨)518下午,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教工党支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和法硕2004班学生党支部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1会议室开展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奋进十四五”,建功双一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翠祥同志主持。

本次活动分为参观学习、党员“政治生日”仪式和主题学习环节三个环节。

姚莉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参观《我们的青春答卷》图片展、师生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艺术作品展

在政治生日仪式上,姚莉同志带领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向14位在第二季度入党的同志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和红色书籍并合影留念。

14位师生党员就初心和使命方面分享心得体会,其中,周逸博同志从在校经历、学习实践成果、党史学习感悟和对自身的希望进行了深刻阐述。在唱响“红色主旋律”阶段,与会全体党员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体悟红歌带来的精神力量。

在主题学习环节,肖翠祥同志讲授以“为党育人铭初心 为国育才担使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及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党课。肖翠祥同志从“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质”、“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铭记初心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三个方面带领在场的师生党员共同学习讲话精神。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华同志领学《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现在,我国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达到2.7亿,全国各类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达到3779万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蒙以养正,圣功也。”就是说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易育同志领学《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要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2004班学生党支部书记王豪同志领学《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十章 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受党中央委员会领导。共青团的地方各级组织受同级党的委员会领导,同时受共青团上级组织领导。党的各级委员会要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注意团的干部的选拔和培训。党要坚决支持共青团根据广大青年的特点和需要,生动活泼地、富于创造性地进行工作,充分发挥团的突击队作用和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作用。团的县级和县级以下各级委员会书记,企业事业单位的团委员会书记,是党员的,可以列席同级党的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的会议。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