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举办第十六期“青年心知”讲坛

作者:2022/05/06 08:00


(通讯员 刘翔 学生通讯员 马晗 冉崇明 摄影 马玥)55下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办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承办的第十六期“青年心知”讲坛在文澴楼同声传译室如期开讲。本期讲坛邀请到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周树芝担任主讲人,主题为“如果爱,如何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法硕中心学生党总支书记易育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晓燕、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余金聪、法硕中心团总支书记刘翔、辅导员余安琪、学生心理委员学生骨干到现场参加了本次讲座20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和bilibili直播平台聆听了讲座。

周树芝老师为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心理学博士,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北省高校心理专家服务队队员,关于大学生恋爱心理的讲座深受广大学生喜爱,火爆全网,受到媒体广泛报道。

周树芝老师通过与现场同学及线上听众进行互动,了解同学们的感情状况来引出本次主题,讲解了爱情发展的五个阶段,即准备、发展、深入、矛盾、结束分析了爱情中男女双方的思维差异,提出成熟的爱情应当具备“给予、关心、责任心、尊重和了解”四个要素她认为被了解的爱情是真诚的,彼此可以分享缺点、不安、痛苦和焦虑,是真正深层次的爱情在恋爱过程中应充分呈现自己、分享彼此的孤独,不留遗憾。对于青年大学生应该如何面对“失恋”这一问题,周老师鼓励大家不害怕告别,分手是另一种开始,分手是一次改变自我的机会、分手是为了在未来遇见更好的他。

易育书记对周树芝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她希望青年朋友们能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不要因为错过太阳而错过群星,也不要因为爱情的失去而否定自己。让自己更为更美好的自己,让爱的力量转化为奋斗的动力。

大学是人生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在此阶段对恋爱这一亲密关系拥有正确的认知是非常有必要的。本次“青年心知”讲坛让同学们对恋爱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面对爱情,先降温”,在理性中追求美好的校园爱情。即使最终失恋了,我们也要“勇敢地去爱,像不曾受过伤一样!”

据悉,本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以“拥抱不确定,健心向未来”为主题,法硕中心心理健康工作站通过开展“春光明媚,健体润心”——趣味运动会“体验健心”——迷你盆栽培植活动“定格时光,传递温暖”——摄影分享活动“阅读健心”——心理书籍阅读与分享等活动,进一步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构建校园和谐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