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硕中心举办第十三期“法窗”读书会

作者:2022/04/26 09:46

(通讯员 杨婕妤 摄影 马玥)423日,正值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之际,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在文寰楼举办了第十三期法窗读书会——“月”读计划线下沙龙。本次活动以《法治的细节》这本书为主题,由2021级覃盼越同学主持,共有33位同学参与。同学们在世界读书日的当天,与书籍同行,与观点交锋,与思维碰撞。

    覃盼越首先对本次读书会的书籍进行了介绍,他从“法律与道德”、“法理的思辨”、“正义的实现”、“性刑法”、“读经典”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分享了“张扣扣案”、中国台湾邓女杀夫案、以及罗翔教授和车浩教授关于收买罪法定刑之争等内容;播放了两段《伪装者》的视频,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与发言。

    会上,同学们就“在邓女杀夫案中,面对舆论,你会做出何种判决?”、“在社会呼吁提高收买妇女儿童罪法定刑之下,身为立法者,你是否会顺应民意?”、“在判案时,你是否会听从被害人的请求?”、“父母之仇、不共戴天。你是否支持义愤杀人式报仇雪恨?”、“设立什么制度可以兼顾被害人之损失?”、“法律与民意的关系应当为何样?”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看法和观点。赵林同学认为,收买罪属于综合性犯罪,法定刑并不低;单一的收买行为,情节并不恶劣至重罪;同时,刑罚具备局限性,无法解决所有问题。因此,不应该提高收买妇女儿童的法定刑。程昊同学认为,拐卖与收买属于共同对向犯,应当罪刑相当,轻刑会导致追诉时效过短而无法追究刑事责任虽然刑法不是万能药,但是应当有所作为。

    最后,主持人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对上述问题介绍了一些有关学术上和实践中的观点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