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成功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作者:2021/12/20 10:49


(通讯员 刘翔 魏雅甜 赵林)1217日下午2点,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研究生会主办,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研究生会承办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文泰楼32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助理周凌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法律硕士教育中心2021级全体研究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此次讲座活动。


讲座伊始,周凌老师以著名的“张扣扣案”为例,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并对“实证主义”及“社会科学”中的几个关键概念进行了辨析,阐述了当前我们进行科学研究的四大目的:一是探索未知领域;二是描述客观现实;三是解释因果关系;四是进行理论指导。


在讲解法学实证研究所能运用到的演绎、归纳等研究方法时,周凌老师讲述了实证研究的分阶段操作模式、因果关系的证明等问题,并对上述知识运用了一系列案例加以诠释,使同学们对法学实证的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讲座期间同学们认真聆听,并向周凌老师踊跃提问,周凌老师也一一答疑解惑。

在谈及学术伦理规范时,周凌老师针对当前学术研究中存在的风气问题和风纪问题进行了原因分析,并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杜绝学术造假和学术剽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的行为,实事求是地进行法学研究,形成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本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举办,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学术诚信对科研活动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学习中能进一步传承我校优良的学术风气,恪守科学精神,弘扬学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