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基松主任受邀参加“2021武大国际法讲坛”并作报告

作者:2021/11/26 10:02


(通讯员 余安琪 学生通讯员 代昌 韩琳1125日,“2021武大国际法讲坛”系列讲座第十四讲武汉大学法学院323会议室进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我校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简基松教授主讲,武汉大学法学院数十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简基松教授社会共同体视角,将“经济制裁”的概念与国际法理论相结合进行了简要阐述;以经济制裁的内涵为切入点,当今经济制裁发展新趋势及在此形势下中国应当如何应对的问题进行了深刻探讨,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经济制裁的概念、经济制裁发展新趋势及案例分析我国经济制裁法律体系化构建。

针对法国阿尔通斯制裁案、日本东芝制裁案、华为公司制裁案、澳大利亚铁矿制裁案、伊拉克制裁案等案例,简基松教授分析讲解了经济制裁发展的趋势,并将其总结为八个方面,分别为制裁功能由法律保障到经济打击、制裁效力范围从境内到境外、制裁领域由全面到局部、制裁对象由非定向到定向国家到非国家实体、制裁方式由传统到新型、制裁程序由复杂到简易、制裁类型由主动到被动、制裁手段由国际法手段到国内法手段。从国际趋势到应对之策,进一步分析了我国经济制裁制度构建的现状,指出我国当前应对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如何构建我国制裁法律体系的思路与路径提出参考建议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引发了武汉大学法学院师生的热议和思考,同时,也为国际法专业学生今后的学术研究指明了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