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硕中心举办“中国涉外律师法律服务的发展和方向”学术讲座

作者:2021/10/19 04:04

(通讯员 黄金剑 摄影 黄金剑)1018日晚6点,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在文泓楼111室举办了以“中国涉外律师法律服务的发展和方向”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盈科律师事务所总部的国庆如律师主讲,法学院王永强副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主要以涉外律师的发展和方向为主线,从涉外法律业务的主要类型、涉外法律业务的演变和挑战、涉外律师的主要工作以及涉外律师具备的条件等方面与师生进行了讲解与讨论。

讲座伊始,国律师首先让大家分享了对涉外律师形象的一些看法,并且给大家介绍了一些涉外法律业务的主要类型,包括国家贸易中的一般贸易以及两反一保;国际争议解决机制中的国际诉讼、国际仲裁和WTO争端解决机制;境外直接投资、并购、上市业务;绿地投资、外资并购、私募股权基金、IPO等。

在介绍涉外法律业务的演变和挑战时,国律师着重分析了中国律师地位及作用的变化,她强调,当前我国涉外律师人数不足1%,国家大量需要既懂中国法律又懂国外法律的涉外人才,同时,涉外法律服务市场也对中国律师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国律师在境外投资领域,应当逐渐从配角转为主角,做好牵头人的角色,化被动为主动,让客户能够充分信任中国律师的能力。

关于涉外律师的主要工作,国律师大体介绍到包括制作法律服务方案、与客户进行沟通、设计投资方案、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税收优惠政策、劳动法律及移民问题、尽职调查、法律意见书、外汇管理等等。最后,谈到涉外律师具备的条件时,国律师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大格局;二是要学好专业知识;三是要掌握好法律英语;四是要具备团队意识。

在互动环节,同学踊跃提问,国庆如律师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在谈到国内企业的涉外诉讼、仲裁问题时,国律师说中国的公司在境外仲裁的数量近几年来逐年递增,可以看出现在我国正在快速与国际接轨,国内企业的维权意识也在逐渐加强,所以未来涉外领域必将大有可为!

最后,王永强副教授作总结。他表示无论以后从事何种职业,我们作为法律人都必须学好本专业的知识、具有大视野高格局并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讲座在热烈绵久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