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莉副校长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2021/06/19 02:41

(通讯员 刘翔 朱明耀 摄影 彭杨)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开展党史教育,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引导研究生牢牢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为方针”,618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教授以《加强党史教育、涵育时代新人》为主题,在文澴楼709会议室讲授专题党课。研究生院党支部、国际交流部党支部、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和法硕中心师生代表参加学习

姚莉教授首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出发,强调中华民族已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崭新的时代需要崭新的人才广大青年学生必须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同时姚莉教授结合法律专业特色,提出法律人才培养也要与时俱进,响应国家的号召和需要作为法律人才更应该有时代担当,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讲解高校学生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时,她强调,学习党史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必修课,要重视“最好教科书”的教育指引功能,为广大青年学生上好这门必修课。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一是学史明理,坚信创新理论,感悟真理力量。要重温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成果,从而增强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共产主义理想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和政治认同。二是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要学会思考,树立信仰,在党史中感受革命信念的洗礼,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国家、人民、民族装在心中,赓续红色基因,当好接班人。三是学史崇德,砥砺坚韧品格,勇于攻坚克难。学习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优良品格,以“红船精神”、“延安精神”、“抗洪、抗疫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精神引导,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从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砥砺高尚品格,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四学史力行,坚持行胜于言,矢志奋斗报国。从党创立和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出发,找准时代的坐标和奋斗目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定投身强国伟业的远大志向和小我融入大我的人生选择。

姚莉教授指出,要聚焦主题主线,把握好重点,学习党的理论探索史、不懈奋斗史、自身建设史、政治锻造史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史要创新教育载体,精心打造融党史学习、思政教育、艺术实践、情景体验为一体的沉浸式艺术党课,讲好党史故事。她谈到,做好党史教育还要与校史相结合,校的前身中原大学诞生于1948年解放战争时期,是以邓小平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创建,并由第二书记陈毅担任筹备委员会主任的一所“抗大式”的革命大学,具有天然的红色基因,有着生动丰富的党史教育素材。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要依托学校校史馆和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等育人载体,深入挖掘校史、校训、校歌、校友中的红色元素,从而更生动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将党史教育融入高校教育的全过程,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姚莉教授表达了对法硕研究生的殷切期盼和祝福,鼓励同学们以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为国家,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加学习的各党支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国际交流部副部长郑颖谈到,涉外人才在国际交流中越来越凸显出价值,学校应加强涉外人才的培养,尤其是涉外法律人才,希望同学们能多掌握一些语言,加强技能学习,维护我国的法律权威。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秦小莉谈到,教育建设要符合国家的需要,要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核心,作为双一流学科建设大学,要继续发扬艰苦卓越的精神,为青年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平台,为国家培养出更优质的人才。法硕中心学生党总支书记易育在总结时谈到,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传承发扬革命精神,以史为鉴,以史为师,要以实际行动和职责担当为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双一流学科建设作出新贡献。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课进一步坚定了法硕中心研究生的法学初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来之际,作为新时代青年主力军的法硕学子,应当发挥带头作用,让红色基因融入学习、生活之中,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