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1903班学生党支部开展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2020/05/20 08:36


(通讯员 燕明莉)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五月是青年人的节日,五四青年节、五月成立的共产主义青年团、五四运动均发生在五月,而北京大学更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回眸五四,重温历,2020519日晚上7点,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级环能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团支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1903学生党支部、团支部联合开展了5月联合党日、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1903学生党支部党员肖楚同志主持。


本次活动共包括四项内容,分别是双方党支部代表发言、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学习文件汇报。

会议第一项,双方党支部代表发言。首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1903学生党支部副书记李懋男同志发言,李懋男同志首先对北大深研院的同志们的到来表示十分的感谢和欢迎,其次是对北京大学的文化底蕴以及其与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的关系进行了高度赞扬,同时也充分肯定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这次疫情中的使命和担当,他说这两个党团组织本身就是负有特殊历史责任感的党团组织,这次联合开展活动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并表示十分期待下次的合作。

接下来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2019级学生党支部书记蒋西麟同志发言。蒋西麟同志首先表示十分高兴和荣幸能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硕中心1903学生党、团支部一起举办此次联合党团日活动,并十分期待两个支部合作拍摄的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微党课视频,同时他还回顾了在疫情期间我们党正确且强有力的领导,让我们见证了中华民族团结的力量,最后表示希望两支部今后能够多多开展此类活动,相互学习,加深友谊,共同发展。

会议第二项,重温入党誓词。由北京大学环能学院2019级学生党支部书记蒋西麟同志领诵,其他党员同志打开麦克风举起右拳庄严宣誓。誓词句句铿锵有力,党员责任铭记在心。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疫情如战场,将为战疫工作时刻准备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会议第三项,学习党章。分别由张智慧同志、燕黎君同志、肖楚同志、邓莹同志为大家诵读党章。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所有党员同志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通过学习党章,全体党员同志强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保持了政治定力,加强了党性修养。

会议第四项,学习文件汇报。本次学习文件共包括两大主题,分别为从严治党主题和脱贫攻坚主题,其中从严治党主题由北京大学2019级环能学院硕士生党支部负责进行学习汇报,脱贫攻坚主题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硕中心1903学生党支部来负责进行学习汇报。

第一部分,从严治党主题。由北京大学2019级环能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党员陈迎同志、蒋先逞豪同志、孙立宇同志、张亦驰同志、姚佳同志带领学习《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教育部召开 2020 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四个重要文件。北京大学的同志们在汇报中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广泛运用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化元素广征博引,语言凝练而概括,充满着吸引力和感染力。本次学习汇报落实了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及时学习传达了 2020 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和学校 2020 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第二部分,脱贫攻坚主题。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硕中心1903学生党支部党员廖贝贝同志、燕明莉同志、周青同志、肖楚同志带领学习《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二十八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十一讲》、《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四个重要文件。他们带领全体参会成员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了党中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要求,并号召所有的学生党员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最后,主持人肖楚同志对本次联合党、团日活动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谈到,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两校历史文化的交融、文理学科思维的碰撞,以后两支部要深度合作,努力做成高校间支部联动的典型示例,并再次对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9级环能学院硕士生党支部、团支部同志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

另外,肖楚同志还提到由两支部联合拍摄的微党课视频已经制作完成,本次微党课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共包括9个微党课视频,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有人物采访、PPT讲解、视频配音、故事讲述、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同时他表示这次两支部联合拍摄的微党课不仅创新了支部间合作的形式,更是十分契合本次五月党日、团日活动的主题,是学习文件中脱贫攻坚主题在线下的延展和深入,充分体现了两支部党员同志的远大理想抱负、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伟大的创造力!

五月的天空,是爱国的天空,广大青年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咱们青年党员同志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要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强国而努力奋斗,

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