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第四期“法窗”读书会顺利举办

作者:2018/11/26 10:06

(通讯员 郑一帆 摄影 郑一帆)2018年11月23日晚上7时,法律硕士教育中心第四期“法窗”读书会在文治楼515举办。本次读书会由白姝含主持,法硕中心2017级学生黄兴娥、滕诗颖、冯可蒙作为主讲人依次作了读书报告。

黄兴娥同学就《法治及其本土资源》一书进行了精彩的讲述。她介绍说,根据书中的逻辑结构,本书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变法与法治,主要研究当代中国法治以及一些现实问题。第二部分关注的是中国的司法,分析了审判独立在中国具有的司法与社会隔离的问题,并且分享了对《秋菊打官司》中案件的看法与理解。第三部分主要讲述了中国法学研究的规范化,强调了学术批评和法学教育。针对这三部分的内容,黄兴娥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和讨论,一是利用本土资源建立中国现代社会主义法治的必要性,二是从秋菊的困惑看国家法和民间法等传统规范间的冲突。最后,她提出我们需要对中国法治建设进程及理论进行反思的观点。

滕诗颖同学就林来梵教授《从宪法规范到规范宪法》一书进行了汇报,主要从五个方面讨论了规范宪法学的相关内容。一是宪法规范和规范宪法的定义,二是规范宪法学的方法论,三是宪法规范的价值核心,是规范宪法的生产条件,最后一个方面是规范宪法的制度保障。滕诗颖同学对于规范宪法有关内容的分享也引起了在座各位同学对于宪法理论的热烈讨论,同学们对良性违宪的内容都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冯可蒙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穷人能否获得公正审判》一书的感想。她主要就文中的吉迪恩一案进行了阐述,分别从吉迪恩案面临的阻碍、获胜的原因及结果进行了分享,并讲述了因此案所引起的法律援助制度思考。她指出尽管中国的法律援助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和不足,仍需要各界法律人士进一步深入研究,探索解决方案。

读书会结束后,到场的同学都表示获益匪浅。三位汇报人生动地分享了他们在读书中的收获与感悟,其学术氛围也感染了其他同学。在场各位同学都期待能在下次读书会中主动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本次读书会的成功举办,提高了各位同学对于读书以及分享读书心得的热情,展示了各位同学对知识孜孜不倦地追求,同时也促进了法硕学子之间的思想碰撞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