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举办“JM论坛暨学术校庆系列报告会——“知识产权执业律师漫谈”

作者:2018/10/12 09:06

(通讯员黄锦霞摄影乔佳龙)2018年10月11日晚19时,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一)举办了“JM论坛暨学术校庆系列报告会——“知识产权执业律师漫谈”。此次讲座邀请了第九届广东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广州市律师协会商标法律专业委员、北京市立方(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卜小军作为主讲人,讲座由刑事司法学院副院长董邦俊教授作主持。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易育、法学院副教授邓晓静和法硕中心2017级、2018级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董邦俊教授对卜小军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卜小军是我校的优秀校友,拥有丰富的律师执业经验,特别在知识产权方面。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此次讲座更加深入地了解法律职业,特别是了解知识产权在当今社会发展,并且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做好职业生涯的规划

随后,卜小军作讲座首先,他讲述了自己从知识产权法务律师助理执业律师合伙人到团队的工作经历。对于这十年的工作感悟,谈到,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乎经验在工作强度极大的情况同时需要抓住时间去奋斗;作为一名研究生,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对于想从事律师行业的同学,除了要做专业律师,还要做行业律师。

接下来,卜小军法条熟、懂操作、懂程序、精品化以及善总结五个方面讲述了法律职业执业技能和未来展望,并特别强调了在律师执业过程中的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实例技巧。对于法律人的明天会怎样这一命题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法律执业水平的不断标准化、流程化,知识产权的未来发展道路越来越光明。同时,他通过把年轻知识产权律师和传统民商律师对比,表明了在这种情况下知识产权律师未来的道路会越来越广阔,越来愈受欢迎,并且分析了在信息技术条件下知识产权律师在当下以及未来的优势。在总结时,卜小军谈到,要学会知识管理,学会把知识分门别类,详细管理,并提醒同学们要学会收藏法律方面的书籍在缺乏实务经验的情况下,不要被带偏,要保持简单问题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的态度。

在现场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知识产权代理人考试资格”“知识产权和一般律师的区别”等问题向卜小军校友提问,卜小军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活动最后,易育副主任对卜小军律师的讲座予以高度赞扬。她谈到,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卜小军律师为榜样,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打牢专业基础,强化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为我国法治事业的长远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讲座的举办,让同学们对知识产权又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对法律职业的认识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对自身职业生涯的规划也更加明晰,为同学们未来的就业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