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成功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作者:2017/11/15 04:17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成功举办“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通讯员 陈吉 摄影 甘罗 谢春妮等)为弘扬科学道德观念,培育高校研究生创新开拓的学风,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于20171112日至14日举办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2017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法硕1701班举办了“扬正气,树学风”的相关主题班会。班会开头即播放了电影《天才枪手》的精彩片段,该片以谍战片的手法讲述了一群泰国学生组织集体舞弊的故事。同学们观看完后纷纷对该片提出自己的看法,其中万聪同学表示,作为法律人应有更高的遵法守法意识和思想道德素质,要坚决抵制作弊。接着班会对学风不正现象进行成因分析,讨论得出包含道德缺失和监管不全等影响因素。最后,活动播放了学术不端行为的专题报道,同学们以此为鉴交流了体会。

  

法硕1702班开展了“尚求真之气,树学风新貌”为主题的研讨会。在紧扣主题的基础上,研讨会中进行展示的同学分为两派:“专业类电影点评派”以及“经典文学作品研读派”。电影派与同学分享了《全民目击》、《律政俏佳人》、《辩护人》与《钱学森》等经典作品,引起了同学们关于法律信仰和道德追求的思考。文学派则分享了费孝通的《乡土中国》与余秋雨的《山河之书》,其间的乡土之情与山河景象让同学们感触颇多。

  

17031704班开展了“高校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术创新的思考”主题活动。活动包含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相关的知识竞赛、短片鉴赏以及案例分析三个环节。在知识竞赛环节,参赛选手在主持人引导下对学风知识和心理知识进行作答,依据速度和正确率评出优胜。其后,同学们观赏了柴静关于浙大学术造假一事的新闻采访,它揭露的牵涉学术造假相关利益链的众生相为大家敲响了警钟。最后,活动介绍了近年来一系列学术造假案例,并结合国内外学术惩戒措施进行总结分析。

  

    本次系列活动以丰富多样的形式积极引导同学们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实践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在寓教于乐中力促实现“明德正己,养学术品格;守心砺志,弘中南校风”,为我校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