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1602班党支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2017/04/20 04:35

(通讯员 贺宇露 摄影 贺宇露)在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同学的国家安全观教育,提高同学的国家安全意识,法律硕士教育中心1602班于414日下午430在文添楼302教室举行以“强化国家安全意识,提升自身安全素养”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团支部书记黄远朝主持,全体12名党员及40名团员参加了此次主题活动。

首先,黄远朝明确此次活动目的。20174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发布实施的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国家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对于应对国际国内各种安全风险挑战,维护国家利益,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于我们研究生而言,整体安全意识仍有待加强,所以借此机会,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以提高研究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接下来黄远朝播放了两段视频,内容为国家安全普法宣传教育之《国家安全法》。视频用简短而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国家安全法》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每位同学看的津津有味,同时也了解了有关国家安全的基本知识,可谓是寓教于乐。

    之后黄远朝着重讲解“国家安全”问题。他首先阐明“国家安全”的内涵,即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然后谈到了当前威胁国家安全最紧迫的因素,包括南海纠纷、韩国“萨德”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美国军事重心向亚太转移等。之后他从我们在校学生出发,提出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的几点建议:要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地位;熟悉有关国家安全的法规;善于识别各种伪装;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等。最后,他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所作的重要指示:“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此次活动宣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介绍了有关的法律法规,还提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建议,让全班同学在教育活动中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从而能够做到自觉维护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