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代表我校参加“中华法学硕博英才首届全国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

作者:2016/12/27 12:00

(通讯员 刘翔 王聪 摄影 刘翔)20161217-19日,由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发起、中国政法大学团委共同主办中华法学硕博英才首届全国研究生模拟法庭竞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举行。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二所高校参加,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代表我校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采用分组循环淘汰赛制和对抗晋级赛制相机和的方式。在1217日上午8点半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宝兴对各参赛院校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袁钢为各参赛队伍授牌。

   1217日上午11点,分组淘汰赛正式开始,第一场由我校代表队对阵吉林大学代表队。在审判长宣布开庭核实被告人身份后,进入法庭调查阶段。作为控方的吉林大学代表队首先起身宣读起诉书,在确认被告人对起诉书指控内容无异议之后,控辩双方当庭对案件事实、证据进行调查核实。

我校代表队王俏然陈述辩护意见

   针对关键事实部分,双方向被告人进行提问,并申请证人出庭作证予以明确,使得庭审对案件事实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法庭辩论环节,作为辩方的我校参赛选手单洪玲和王俏然在法庭上慷慨陈词,对于控方抛出的问题冷静应对,针对案件事实,从法理和情理发表辩护意见。不仅从定罪层面进行辩护,在量刑层面也提出了辩护律师的意见,当庭发表的辩护词结构清晰、内容完整充分,体现了法律人的专业素养。本场比赛,我校以21的比分战胜吉林大学代表队。

   第二场比赛于1218日上午1030分开始,我校代表队(控方)对阵华东政法大学代表队(辩方)。本场比赛的亮点在于法庭辩论环节,华东政法大学代表队的两名参赛队员在该环节充分展示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辩论能力,令人眼前一亮。我校两名队员汪玥、彭晨怀也不甘示弱,抓住辩方的漏洞并予以反击,整个庭审非常精彩。

我校代表队汪玥陈述公诉意见

   作为审判员的评委老师在最后点评环节也指出,两支参赛队伍都很优秀,控方的两名队员无论从着装还是形象气质都有代表国家公诉人该有的模样,辩方的两名队员也有辩护律师的素养。本场比赛我校代表队以比分1:2惜败,获得优秀组织奖

   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进一步开阔了学科视野,强化了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提高了自身的创新实践能力,为未来从事法律行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