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举办“公正司法的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之二——“司法改革与法律职业的现代化转型“

作者:2016/12/27 12:00

(通讯员熊玉娟 摄影 王晓晴)1219日晚19时,法硕中心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举办“公正司法的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之二——“司法改革与法律职业的现代化转型”。此次讲座邀请了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三级高级法官、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杨凯作为主讲人,法硕中心副主任郭雷生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郭雷生副主任首先对杨凯法官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杨凯法官是我校的优秀校友,拥有丰富的审判经验和很高的学术水平,是一名学者型法官。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此次讲座更加深入地了解法律职业,更加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学业,对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有更好地规划。

   随后,杨凯法官介绍了司法改革对法学教育的影响。他指出,他是司法改革中的一份子,也真实地感受到司法改革带来的变化。他强调,司法改革必须以法学教育为基础,但同时,法学教育也应作相应的调整。

   接下来,杨凯法官结合自己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讲解了法律职业的现状和未来愿景。他指出,现如今法律职业人的职业尊荣感越来越低,但这是中国由一个人情社会走向法治社会所必须历经的过程。他告诫同学们一定不要对法律职业失去信心,因为司法改革的目标就是实现“以审判为中心”,未来的法官将是最好的职业之一,希望同学们能坚持自己的职业理想,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在谈及法学教育时,杨凯法官指出,现如今的法学还存在一些问题,如 “大跃进”发展模式、培养“法学家”的模式、学生对社会发展适应性低、专业课基础不够扎实和缺乏健全的人格和职业伦理建设等。针对这些问题,他认为必须要对法学教育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特别是高校的法学教育模式,应当注重对学生进行人格和司法职业伦理建设。同时,他鼓励同学们涉猎多个专业领域,培养跨专业的综合知识背景,提升综合能力,通过不断的实习去寻找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现场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如何对学生进行人格教育”“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立”等问题向杨凯法官提问,杨凯法官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本次讲座的举办,让同学们对司法改革又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对法律职业的认知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对自身职业生涯的规划也更加明晰,为未来的就业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