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阶段早热身,法律硕士迎新QQ群为新生指点迷津

作者:2015/10/10 12:00

 研究生阶段早热身,法律硕士迎新QQ群为新生指点迷津

20149月,将会有一批意气风发的研究生新生步入中南大校园,开始自己的研究生生涯。然而同样作为新生,研究生获得的新生指点和答疑却远不如本科生新生来的丰富多样,没有精心编制发放的《新生宝典》,没有热火朝天的火车站迎新站点,甚至不容易找到同学院同专业的同门师兄师姐来点拨迷津……然而这样的苦闷,将不会发生在法律硕士教育中心2014级的研究生新生身上了,因为他们拥有了一个半官方性质规范正式的迎新QQ群。

为了帮助2014级的法律硕士新生更好地适应和熟悉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在法硕中心学生党总支书记潘丰文的关怀和指导下,2013级法硕班的几位班干部着手进行建立2014级法硕新生迎新QQ群的相关事宜。迎新QQ群分为法学法硕和非法学法硕两个群,群成员包括已经被我校确定录取的2014级法律硕士新生,部分2013级法硕班班干以及部分高分通过司法考试的2013级法硕学生。QQ群的管理模式以2013级法硕班干和232014级新生负责人共同协作为主,进行日常的管理维护工作。

迎新群主要的运作方式是,指定的232014级新生管理员,按照学校网站公布的录取名单,负责联系2014级法律硕士新生并把他们加入到新生群里,同时把其余无关人等清理出群外;定期汇总新生群中,提出次数较多的具有普遍代表性的问题,交由2013级的师兄师姐进行集中回答,并最终整理出来上传群共享。而迎新群中的几位师兄师姐,除了对诸位新生提出的关于研究生学习、生活等问题进行及时的回复以外,主要针对2014级新生的司考复习进行帮助。由于法律职业资格证是从事法律相关职业的“敲门砖”,因此通过司法考试对法律硕士专业研究生的就业十分重要,这也是法硕中心领导和老师们所关注的学生工作重点之一。据统计,法律硕士毕业生的司考通过率已经连续三年达到80%以上,而如果从研一就好好准备司法考试,那么可以预见研究生毕业时的司考通过率会提高更多,同时也对法律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实习有所裨益。

2014级新生群从4月份筹划建立到现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基本已涵盖80%以上的法律硕士新生。应该说,2014级法硕新生群的建立,让新生和新生之间,新生和高年级的师兄师姐之间,形成了十分良好的互动和交流。新生们虽然尚未踏入学校,却获得了来自法硕中心潘书记和师兄师姐们的切实关怀和耐心答疑,无疑极大的增强了对学校的归属感和亲近感,同时也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有了一定的规划和展望。新生们和参与新生群建立管理的2013级法硕班干部也纷纷表示,希望这种建立迎新群的传统能坚持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法硕新生答疑解惑、扫除迷茫,更好地进行研究生阶段的预热身,从而顺利充实地过完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过渡期间,并对收获一个积极完满的研究生生活充满信心!

                        (通讯员  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