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生党支部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系列活动----2014级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

作者:2015/10/10 12:00

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学生党支部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系列活动

——2014级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

   (通讯员 盛力文 摄影 申玉峰 尹群峰 徐紫鹏)20141121日下午2点,法律硕士教育中心2014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中心学生党总支书记潘丰文和辅导员李杨的带领下参观了武汉革命博物馆。武汉革命博物馆包括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和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三个部分。

第一站,同学们参观了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位于武昌红巷13号,这里原是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举办的北路学堂,后改为湖北省甲种商业学校、湖北省高等商业学校,占地面积约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350平方米。它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在中共领导和推动下,由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根据讲解员的介绍,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是由毛泽东同志于19273月在武昌主办,为革命培养了大批优秀干部。192737日,农讲所正式上课,学生来自全国17个省,共800余人。恽代英、瞿秋白、彭湃、方志敏、李汉俊、李达等分别讲授主要课程。毛泽东同志亲自担任《农民问题》和《农村教育》等主要课程的教学,并作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专题报告。 

                   

 

                      

   紧接着同学们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代表大会会址。中共五大会址位于武汉市武昌都府堤20号的中华路小学潭秋校区,始建于1918年,占地面积7700多平方米,内有7幢融合西式风格的学宫式建筑,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是建设规模最大的中共党代会纪念馆。据记载,中共五大于1927427日至59日在当时革命的中心武汉召开。陈独秀、毛泽东、董必武等来自全国的82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这次大会通过了一系列重要的决议案,强调了无产阶级在革命中夺取领导权、建立革命政权开展土地革命等。同时,首次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将监督机制引入党内。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最后参观了毛泽东武汉旧居。都府堤41号是毛泽东1927年主持农讲所工作并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的旧居,也是毛泽东、杨开慧一家最后团聚的地方。毛泽东在这里完成了他的光辉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根据讲解员的介绍,当时与他同住在这里的有他的夫人杨开慧及儿子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蔡和森、彭湃、郭亮、夏明翰、毛泽民、毛泽覃、罗哲等共产党人也都先后在这里居住过。

通过这次参观红色基地,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革命前辈那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英雄主义气概,深深地震撼着每名同学的心灵。至此,本次参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