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的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之三----“依法治国与检察使命”

作者:2015/10/10 12:00

依法治国的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之三—— 依法治国与检察使命

(通讯员  韩旭)1113日晚700,“依法治国的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之三——“依法治国与检察使命”在文泰楼模拟法庭二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恩施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忠良。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杨宗辉教授主持了讲座。

讲座伊始,吴忠良检察长就中国依法治国的历程进行了介绍。从1949年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到1954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出台;从1999年“依法治国”被写入宪法到2011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再到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些都充分表明了我国在依法治国进程中取得的长足发展和进步。

接着,吴忠良检察长讲述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亮点。他指出,在这次会议中,“法治”、“依法治国”成为高频词汇,并详细解读了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个总目标的“五大体系”和“六项重大任务”

随后,吴忠良检察长就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能做了说明。他表示,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能包括:刑事侦查监督权、批准、决定逮捕权、对职务犯罪案件侦查权、公诉权、刑事审判监督权、民事诉讼监督权、行政诉讼监督权、刑罚执行监督权等。

最后,吴忠良检察长以“担当使命、强化监督”为主题,重点阐释了我国目前反腐倡廉工作的形势、特点及举措。他指出,目前我国反腐工作的形势是: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特点,要惩防结合遏制腐败,具体措施有:加强廉政教育,营造廉洁氛围,敬畏法律,强化底线意识、秩序意识;加大查处职务犯罪案件的力度,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加大境外追逃、追赃力度,切断贪官退路;加大查处行贿犯罪力度,减少腐败诱因;加大廉政监管力度,制约权力的违规行使等。

至此,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讲座,广大同学对依法治国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