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召开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

作者:2015/10/10 12:00

2013114日下午,法硕中心法律硕士教育教学工作会在文泓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分委员会委员、法硕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及法硕各年级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法硕中心主任杨宗辉教授作工作报告。杨主任从法律硕士教育社会认可度及评价、法硕中心工作回顾法律硕士教育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工作重点等方面进行汇报。他指出:我校于1997年12月获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权,并于1998年春季开始招收首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是我国第二批增设的5所法律硕士教育试点单位之一。我校在十余年的办学实践中逐步摸索和总结出了一套发挥自身优势、凸显品牌特色的法律硕士教育经验,形成了“整合资源、多元并举”的办学模式。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我校法律硕士招生规模明显扩大,生源背景多样化,培养与管理工作的难度增加。因此,法硕中心在管理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创新与改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杨主任提到:法律硕士教育在培养与管理工作方面仍需要我们投入大量精力,不断地进行改革、探索。面对新的形势,如何提高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尤其是通过什么样的改革与创新、采取怎样有针对性的措施为社会培养急需的应用型、实务型、复合型法律专业人才,这些都是法律硕士教育的管理者、工作者必须深刻思考的问题。

随后,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就法律硕士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与创新问题畅所欲言。王均平教授指出:法律硕士教育培养应以应用型为前提,突出职业能力培养。因此,应该探索实践教学的平台共建机制。郑祝君教授认为,针对法律硕士专业同学,毕业论文的选题应强调应用型研究,以案例分析、调查报告等多种形式展现。同时,在课程设计方面除了必修课之外,应体现自身特色。赵家仪教授、夏勇教授、曹新明教授以及蔡明辉书记也就法律硕士培养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会议的召开,除了充分肯定了法硕中心一年来的工作成果,也为今后工作的积极展开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各位专家的帮助鼓励下,法硕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一定会继续努力、不断创新,争取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做出品牌特色。

(文字:李杨)